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招商局资本:一季度经济数据符合预期 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

招商局资本:一季度经济数据符合预期 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

一、一季度统计局宏观数据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6.8%,比去年四季度回落12.8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下降3.2%,第二产业下降9.6%,第三产业下降5.2%。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但3月份有明显好转;其中,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降幅较 1-2月份收窄12.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32.13%,工业产出规模接近去年同期水平。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2%和6.0%。3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9.1%,降幅较1-2月份收窄3.9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一季度我国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二、一季度宏观数据解读

疫情对中国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和影响是短期的、暂时的。由于我国的积极应对和有效防控,疫情得到了控制,抗疫战争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运行,以及一系列短期救助措施的出台,加上相关药物研发、临床试验推进等利好因素,预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更多体现在短期;同时,我国经济发展有着强大的韧性,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在二季度会逐渐减弱,前期压抑的一些经济活动也会逐步释放出来,因此二季度经济形势会比一季度明显回升。下半年,随着一系列更大力度的对冲政策效果显现,经济运行会更加稳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两大国际组织近日先后发声,肯定中国所采取的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一系列举措,并对中国的经济前景表示信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有关国家最新经济增长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1.2%;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9.2%。

招商局资本认为,一季度后中国政策层面将持续发力,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一是货币政策持续宽松。2020年中国政府将会实施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美联储降息打开了中国货币政策的空间。目前央行已经三次降低准备金利率;央行将会继续下调MLF利率,以引导银行贷款利率下行;2020年3月,M2增速非常显著,2020年一季度新增社会融资已经创历史新高。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助于中国经济在第三、四季度快速反弹。

二是财政政策有望积极。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减税降费的力度将加大,已经出台了允许企业延迟缴纳社保与住房公积金的政策;将会加大对受冲击行业、企业的转移支付力度,例如专项转移支付、财政贴息等。中央政府将发行1.5万亿人民币的特别国债;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有望达到3.5-4万亿人民币,重点用于支持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在肺炎疫情的负面冲击之下,财政支出的重点是救助遭遇冲击较大的企业与家庭,使企业生存下来、家庭和个人有钱消费。财政刺激政策将会有效托底。

三是要素改革提上议事日程。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意见》。这将是对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释放。总体要求: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要素价格机制;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提升要素交易监管水平;营造良好改革环境;分别从土地、户籍、人才、金融、科技、数据释放要素改革红利。要素改革对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注入动力,是重大利好。

四是新基建产业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一方面,中央高度关注“新基建”。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对“新基建”做了重要部署;另一方面,地方有关“新基建”的规划,也正准备纷纷“上马”。近期多个省市区发布了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其中8个省份公布了计划总投资额,共计33.83万亿元,其中就包括“新基建”项目。新基建投资将成为疫情下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虽然目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加大力度落实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政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一定能取得抗疫战争的胜利,一定能实现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