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CMF:我国有条件实现比较理想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CMF:我国有条件实现比较理想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4月18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举行4月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会。会上发布报告认为,一季度宏观经济整体表现超预期。然而3月份以来的反弹主要是环比意义上的,具有技术性修复性质。基于一季度宏观数据的整体表现,在整体刺激政策到位的情况,我国有条件实现比较理想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范志勇教授代表课题组发布了研究成果。

4月17日,全球瞩目的中国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公布。数据显示,尽管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出现比较深幅度的下滑,但远好于此前的市场预期。范志勇表示,关于一季度宏观数据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影响,课题组给出四个判断。一是一季度宏观经济整体表现超预期。然而3月份以来的反弹主要是环比意义上的,具有技术性修复性质。二是预期2季度开始,受国外经济衰退的“倒灌效应”叠加国内需求冲击,如果没有大规模刺激政策,经济将大概率再次出现环比和同比意义上的增速下滑。三是外部需求下降和全球产业链瘫痪及其造成的不确定性因素和悲观预期可能对我国经济造成较长期影响,对此要有应对预案。四是基于一季度宏观数据的整体表现,在整体刺激政策到位的情况,我国有条件实现比较理想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基于前述判断,课题组认为,应该从短期和长期两个方面入手。短期急救型政策不能因为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而放松,但是政策的重心要有所调整。政策重心应从疫情爆发初期的“保企业、保复产、保复工”,转移到“稳就业、保民生”。灵活创新财政、货币政策,防止由于国内外需求骤降造成大面积的复工即失业现象。长期针对中国经济中的“灰犀牛”,加大各项改革力度,破除现有的制度性壁垒和阻碍,逐步解决深层次结构性矛盾,释放新一轮改革红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