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上海12大举措促消费,要再造一个购物节!夜间经济再成热点

上海12大举措促消费,要再造一个购物节!夜间经济再成热点

刺激消费,除了消费券,还有什么办法?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都在发放各式各样的消费券,以此刺激消费市场。最新消息指出,上海将重点围绕“一个节庆”(五五购物节)、“五大消费”(新兴消费、休闲消费、汽车消费、信息消费、家装消费)、“四个经济”(首发经济、夜间经济、品牌经济、免税经济)、“1个环境”(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展开,共推出12条政策举措。

其中,五五购物节的主题是:“五五购物节、全城打折季”,力争做到本地平台、商家、终端产品全覆盖,上海全市消费人群全覆盖。为此,这场购物节将发动上海的千企万店,全城动员,日日有活动,周周有亮点。上海各区以及百联、阿里、腾讯、拼多多等公司都将参与。活动形式也是丰富多彩,包括主会场、线下分会场、线上分会场等多种形式。

据悉,“五五”购物节将在4月预热,5月进入高潮,6月延续。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期间上海将继续开放一批夜间文旅场馆,部分业态延时营业;鼓励商场、餐厅、剧院、书店等推出购物不眠夜、深夜集市节等特色活动;打造24小时营业区试点商圈等。

提起夜间经济,早已是各个城市大力发展的业态。夜间经济是指发生在夜间的经济活动。严格来说,城市的夜间经济不同于家门口的夜市,而是一种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完整经济业态。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要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发布夜间经济、夜间旅游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40个。

最近,许多城市也将刺激夜间经济摆在显著位置。

四川24条措施促消费稳经济 将重启夜间经济

嘉兴将实施五大主要任务培育发展夜间经济

江门印发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三步走”打造“夜侨都”品牌

太原:今年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和“小店经济”

黄山市推出“新安月夜”系列品牌 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

……

无独有偶,深圳罗湖区也在消费券上玩起了新花样:夜间消费券。

记者获悉,罗湖将分次、分批派发总计6万张“满200减100元”及2万张“满400减200元”的夜间消费券,总额达1000万元,罗湖也成为深圳首个发放夜间消费券的城区。

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局长周建军表示,根据之前消费券使用情况的分析,消费券大部分的使用时间也都集中在周末和夜间。“根据这一特点,我们有针对性地发放夜间消费券,促进夜间经济持续复苏。夜间消费券面额为满200减100元和满400减200元,相当于5折优惠。”他说。

据了解,夜间消费券可在罗湖区内经营、开通微信支付商户号的零售店(包括生鲜产品、日用品、服装服饰、家用电器、黄金珠宝、建材家装家居、电影院、书店、体育健身及其他等各类零售店,不包括汽车经销店)、酒店、餐饮店到店使用微信支付时可使用,同时可以叠加商家优惠,使用时间是晚上18时至次日凌晨2时。例如,夜宵消费500元,商家有8折优惠,折扣后为400元。400元再用减200的消费券,实际支付的金额也就时200元,这就相当于是4折消费。

“我抽到就立马去超市使用,买日用品也相当于打5折,太给力了!”在罗湖区黄贝岭的沃尔玛超市,正在购物的陈小姐告诉记者。有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夜间消费券折扣力度大,使用的市民明显增多。

美团研究院大数据分析和调查研究的结果显示,深圳夜间线上消费总额近年来呈现较为明显的上升趋势,2018年夜间线上消费总额及其在全天的占比均位居16个样本城市的第三位。2019年前三季度,深圳夜间交易额同比增长38%,夜间消费人数同比增长21%。有分析人士表示,夜间经济不仅极大拓展传统消费模式的内涵和外延,而且成为衡量城市活力、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

4月20日起,广东珠海、东莞、清远等地将陆续通过支付宝等平台发放消费券。截至目前,广东成为发放消费券城市最多的三大省份之一,其中广东各市、区计划发放的消费券总额已经超过10亿元。

从当前形势来看,国民经济复苏需要更加倚重内需,拉动内需的重要手段就是促进消费,用消费券等刺激方式,推动市民“买买买”则成为一个重要手段。“就算没有消费券,只要商家的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我也会去消费。如果优惠的金额更高,我可能会买得更多一些。”在采访中,多位消费者都有着相同的观点。消费券确实对促进短期消费有作用,但长期的乘数效应有多大,还需要观察。此外,消费券能否在短期内促使消费回暖反弹,其实很大程度还是取决于市民对防疫保障措施的信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