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上海临港加快打造新一代信息通信枢纽

上海临港加快打造新一代信息通信枢纽

昨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临港新片区办事处揭牌运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20-2025)》正式发布。记者注意到,《专项规划》将统筹推进5G网络、边缘计算等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在临港新片区研究探索国际互联网访问监管模式,以企业为单位开展白名单认证直接接入国际互联网,在安全的前提下促进数据跨境流动。

据介绍,临港新片区要加快打造上海新一代信息通信枢纽,助力上海建设亚太信息通信枢纽港。加强国际光缆信息通道建设研究,开展离岸数据中心试点研究,吸引更多国际企业主体参与建设和运营。带动发展跨境电商、国际金融科技、离岸数据服务外包等关联业态,促进国际信息流量在临港集聚和落地,进一步提升临港的信息吸纳能力。要探索构建开放的国际数据环境研究,为新片区内企业访问国际互联网获取前沿学术资料、顶尖研发资源、最新动态咨询、权威统计数据和相关领域专业数据等提供便利,提高新片区国际化服务能力。

规划方案提出,在临港新片区,根据先行启动区的八个重点产业区场景需求,统筹推进5G、光纤宽带、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及边缘计算等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如,开展离岸数据中心试点研究。探索在临港国际创新协同区、前沿产业区、综合区先行区、生命科技产业区等片区开展国际互联网访问试点研究,方案报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同意后开展试点工作。在临港新片区研究探索国际互联网访问监管模式,构建跨境数据流通安全评估体系,逐步建立对企业的数据备案和白名单管理机制,以企业为单位开展白名单认证直接接入国际互联网,对不同类别的企业和互联网应用数据采用不同等级的管理措施,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安全的前提下促进数据跨境流动。

试点建设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鼓励我国运营商网络、互联网企业、本地互联网接入服务商、内容分发网络、数据中心网络以及各类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域名基础设施等多主体接入交换中心,打通供需双方网络通路,实现“一点接入、多点互通”的高效流量交换。支持临港新片区国家新型交换中心与国际通信枢纽建设结合,探索交换中心“独立”国际互联网出入口局模式。

规划提出,2020年优先完善先行启动区域5G网络覆盖。积极引入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功能,具备在网络边缘进行海量数据处理的能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