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五一可以出去玩么?可以参加婚宴么?最新回应来了,信息量很大!

五一可以出去玩么?可以参加婚宴么?最新回应来了,信息量很大!

4月22日晚央视节目《新闻1+1》,主持人白岩松连线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解读目前疫情最新情况、现阶段边复工边防控的重点、常态化防控等问题。

中国会否成为“群体免疫”的洼地?吴尊友:“群体免疫”的代价没有一个社会可以承受

白岩松:对于“群体免疫”,现在有一些担心似乎在提升,说“欧洲群体免疫占比比较高”,我们未来会否成为一个“群体免疫”的洼地,反而吃亏?

吴尊友:这个“群体免疫”概念的提出,大家非常关心,英国实施了一段时间后又终止了。“群体免疫”的概念是在人群当中一定比例的人获得感染后产生免疫力,这样一个人群能够达到60%或者更高的水平以后,在人群当中形成一个保护屏障。但从新冠肺炎来看,目前还没有疫苗使得人们快速得到免疫屏障,实现“群体免疫”只能靠自然感染,而自然感染的代价是非常昂贵的,这种昂贵的(代价)一般社会是无法接受的。

吴尊友:我们以英国为例,其为何放弃了(这样做),如果说60%的人感染,6000万人中50%人口感染就是3000万,3000万中5%的死亡率,150万人死亡,像这样的代价是没有一个社会是可以承受的,我们现在有防控措施,我们的措施能够控制得住疫情,所以暂时应该说,我们还不会特别的担心。

五一能否出门?吴尊友:可以,但不要聚餐、聚会,不能像疫情前一样

白岩松:五一我们能出门吗?可以去哪?有哪些注意事项?

吴尊友:这是一个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也是经常被问到的问题。五一长假大家应该出去散散心,去看一看,特别是我们经过了两个多月的努力奋斗,已经快憋得受不了了。我们看一下全国总体的情况,我们生活的环境当中,真正有病毒的这种风险还是很小的,但是也不能不防范。我的建议是,打开公园的门,打开家门,尽量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但是不要聚餐,不要聚会,不能达到疫情发生以前那样的情景,不可能特别放纵,或者说,聚会、聚餐一类的活动不能发生。

白岩松:北京非常特别,出去了再回来,需要隔离14天,可能在北京的人五一就不敢出去了。离开北京,全国的其他地方是否可以跨省流动?要关注什么?

吴尊友:这个没有特别的限制,全国除了个别地方,除了哈尔滨边境以外,还有境外输入比较多的地方,对于没有报告病例的地方,外界环境应该说是安全的,大家也不要过分的顾虑。我们刚才说,朝阳区作为高风险区域,大家好像就不敢出来,其实没有必要过分的担心。各个省的跨区域的流动也是可以的,但是不能人流量太多,一定要做好人流量的控制,这个非常重要。

白岩松:五一的时候,武汉可以去吗?

吴尊友:当然可以去。武汉已经解禁了。离汉通道解禁以后,武汉的人可以出来了,我们也可以去武汉了。

为何专业医院当下还能出现交叉感染?吴尊友:主要问题还在于医务人员的防护习惯和意识培养

白岩松就“院内感染”话题提问:其实从一月份开始,包括院感这些词,连普通人都能够了解到,在如此强化这种意识的情况下,在我们的专业医院还能出现交叉感染,说细了问题出在哪?

吴尊友:主要问题还是在于医务人员的防护习惯和意识培养问题。我们对疫情流行期间,包括湖北武汉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感染情况做了一些分析,实际上在传染病区和呼吸科以及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感染的比例相对比较小,尤其是做气管切开和吸痰的医务人员,他们出现危重病例,包括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其他科的医务人员。这提示,平时拥有传染病防护意识和习惯的养成,对于防护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很多病人,不是由于发热或者有肺炎来就诊,而是患有其他疾病来就诊的时候,使得我们医务人员没有防范意识,造成感染以及扩散。

来源:环球网综合央视新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