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上海12条“促消费”举措:提及新能源车、夜间经济、免税经济等

上海12条“促消费”举措:提及新能源车、夜间经济、免税经济等

4月23日,上海正式出台12条“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措施提出,上海要组织重点企业,通过线上引流带动实体消费。释放汽车消费潜力,鼓励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并进行一定补贴。举办上海信息消费节,鼓励促进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新型信息产品升级消费。推动发展免税经济,加快推进重点商圈离境退税商店全覆盖,扩大即买即退试点范围。

早在2018年4月,上海市就已出台了《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入2020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海出台了《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简称“沪28条”),帮助包括商贸等各类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供融资便利,协调解决防疫物资需求。

很重要的一点在于,疫情期间的在线经济、新型消费等出现了逆势上扬。因此,通过实施12条具体的促消费政策,以及举办“五五购物节”,有助于将疫情中催生出来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等进行固化和推广。

以“五大消费”促市场升级

上海于4月23日出台并正式实施的《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共有12条具体举措。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强调,“五大消费”即新兴消费、休闲消费、汽车消费、信息消费和家装消费,这些都是消费的主要领域,也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在抗疫情、稳经济的特殊时期举办“五五购物节”,目的在于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和平台企业积极性,最大限度放大政策和资金的杠杆作用、乘数效应,最大限度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数据显示,2019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35万亿元,连续三年稳居全国城市首位,消费作为经济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更加凸显。2019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3.3万亿元,增长14.7%,约占全国1/10,主要电商直播平台的用户数量居全国首位。

对于具体措施,记者梳理发现,例如,上海将举办“五五购物节,全城打折季”系列活动,组织重点商圈、特色商街、商业企业、品牌企业开展营销活动,通过线上引流带动实体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新闻发布会上,华源介绍,“五五购物节”时间上横跨整个第二季度,贯穿劳动节、儿童节、端午节等多个重点节日,上海市各大电商平台、商业企业、品牌企业、终端产品等将广泛参与,做到“千企万店、全城动员,日日有活动、周周有亮点”。目前已梳理形成了130多项重点活动,以及700多项特色活动。

要大力发展新兴消费。发挥大平台、大流量作用,打响“上海云购物”品牌,开展重点商圈商街数字化营销试点,支持直播电商、社群电商、“小程序”电商发展。举办上海时装周和国际化妆品节。鼓励企业开展智能、节能家电和通讯产品以旧换新活动。发挥“6+365”进博会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作用。

华源介绍,新兴消费方面,将推出近30项重点活动,如阿里巴巴将打造“55聚划算汇聚上海”专属会场,开展打折、发放大额优惠券等让利活动,涉及1000家本地生活品牌、42万家淘宝天猫上海商家。拼多多将组织“嗨购节”,打造“五五折专区”,并派出百余名直播小二,指导线下商场进行线上直播,覆盖1000多个上海知名品牌,涉及10万多家上海商户。腾讯将开展“花漾徐家汇·云直播”活动,通过线上团购、线下打折等方式开展大范围促销。

要促进文化旅游娱乐消费,聚焦市民文化节、国际艺术节、国际影视节、上海旅游节、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等5大文旅节活动,适时推出美食旅游季、购物旅游季、健康旅游季、文博旅游季、影视旅游季、会展旅游季、夜间旅游季、艺术旅游季等主题旅游季活动。

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

值得注意,上海将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对2020年底前消费者转出、报废“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在上海市注册的汽车销售公司购买符合要求的“国六”排放标准新车,将给予一定补贴。上海鼓励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对2020年年底前消费者在上海市注册的汽车销售公司购买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车辆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充电费用给予一定补贴。适当增加中心城区非运营客车牌照额度投放数量。鼓励在沪汽车销售企业积极让利。加大公交、出租等公共领域燃油车置换为新能源汽车工作力度。对将燃油汽车置换为新能源汽车的,允许消费者继续保留燃油汽车额度。

对此,证券时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将举办品牌大联展、新品云发布、驾乘新体验、汽车文旅行等汽车嘉年华,覆盖上海800多家4S门店,集中推出一批新车发布和优惠促销活动。上汽集团将举办“上汽之夜”等专场活动,对旗下荣威、名爵、大通等八大品牌数十款新车进行打折促销。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介绍,上海将增加牌照供给。自今年3月起到年底,在原有年度计划基础上新增4万个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投放数量。3、4月份牌照公告投放数量都较以往有了一定幅度的增加;对燃油车“以旧换新”给予补贴。上海市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燃油车,并且新购置国六排放标准燃油车的,给予每辆车4000元补助;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除了继续享受中央财政补助和购置税减免等政策外,上海市对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过程中发生的充电费用,再给予5000元补助;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研究加氢站布局规划和相关扶持政策;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配套。

上海还将创新发展夜间经济。探索24小时营业区试点,举办上海夜生活节,围绕夜购、夜食、夜秀等主题,推出购物不眠夜、博物馆不眠夜、深夜书店周等特色活动。简化大型活动审批,落实活动审批时间、材料“双减半”。

将推动发展免税经济。支持免税品经营企业增设市内免税店。在免税店设立一定面积的国产商品销售区,推动国产自主品牌走向国际市场。加快推进重点商圈离境退税商店全覆盖,扩大即买即退试点范围。

出口转内销商品4月底上线

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还表示,当前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外贸企业面临订单取消或延期,为应对当前形势,一些具有自主品牌或国内商标的外贸企业,尝试调整企业内外销比例,拓展国内市场销售渠道。为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压,上海市商务委在推动稳外贸系列措施落地的同时,积极助力外贸企业通过电商平台拓展国内销售渠道。

“针对外贸转内销商品特点,分类梳理出口企业千余家,涉及10大类40小类500种商品,包括服装服饰及配件、家用纺织品、餐厨卫浴、日用消费品、食品、文体用品、旅游休闲用品、家具装饰、工艺制品及电子消费产品等。”他说,通过在拼多多、i百联、爱库存等电商平台设立“出海优品+云购申城”上海外贸企业产品专区,推动外贸企业网上开店。电商平台将为上线的外贸企业提供店铺装修、线上营销、物流配送等专业培训,并开放数据支持、流量资源,助力外贸企业快速适应线上销售。

记者了解到,首批出口转内销商品将于4月28日上线。

此外,上海《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中,还包括扩大餐饮服务消费;加快推动信息消费,扩大网络视听、数字音频、网络文学、互联网游戏等信息服务,开展5G和IPTV终端产品大促销、5G及千兆宽带流量套餐优惠;做大家装消费规模,鼓励家装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加快家装消费信贷产品创新;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研究多样化的信贷产品,满足不同的消费金融需求,充分激发消费潜力;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提升新品通关速度,推广进口商品检验结果采信制度,对在沪首发的进口服装新品,试点开展安全风险海外预评价工作;加快步行街改造提升,推进南京东路步行街东拓工程,启动实施世纪广场改造等方面。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