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疫情下高校毕业生找工作求“稳” 就业困难正逐步好转

疫情下高校毕业生找工作求“稳” 就业困难正逐步好转

  面对复杂形势多地出台政策稳定毕业生就业,“求稳”也成为众多毕业生找工作优先选项——

  疫情下高校毕业生求职念起“稳”字诀

  阅读提示

  根据教育部最新统计,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有874万人,同比增长40万人。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各地有关部门纷纷出台政策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特殊时期,线上招聘等新手段层出不穷,“云面试”广泛应用。而疫情下,求“稳定”成为众多毕业生求职优先选项。

  新冠肺炎疫情下,2020年的春季招聘,对高校应届毕业生而言注定并不轻松。根据教育部最新统计,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有874万人,同比增长40万人。

  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各地有关部门纷纷出台政策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例如,多地人社部门明确今明两年事业单位招聘主要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群体。特殊时期,线上招聘等新手段层出不穷,“云面试”广泛应用,为广大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起交流平台。突如其来的疫情还影响了许多毕业生的择业观,求“稳定”成为众多毕业生求职优先选项。

  “求稳”成为众多毕业生的选择

  沈国强是一名人体运动科学专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2019年,他曾与一家健身房达成就业意向。“此前我非常看好这个行业,觉得未来健身行业一定会大有可为。”但受疫情影响,许多健身房迟迟未能开门营业,更有的健身房经营难以为继。沈国强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就业选择。

  居家期间,他买来了教师资格证复习资料以及事业单位备考资料。“工作稳定”成为他择业的重要考虑因素,“以前觉得学校体育老师的工作没有太大的变化,不如健身教练有意思,可现在我的想法逐渐转变了。”

  受疫情影响,像沈国强一样,“求稳”成为许多毕业生的选择。近期,在猎聘网对应届毕业生选择工作最关键的因素调查中,“收入”和“稳定”分别排在前两位,其占比高达76.92%和68.7%。一项调查显示,当前应届生青睐的单位类型,国有企业(28.9%)、事业单位(28.3%)、党政机关(13.9%)位居前三。

  面试在“云端”进行

  疫情期间,许多单位宣讲通过直播形式开展,面试在“云端”进行。

  4月21日,北京某985高校应届博士毕业生黄莹被拉进了自己应聘高校的面试群。在面试微信群中,负责招聘的老师分发了第二天每位应聘毕业生进入视频会议间的时间、场次安排。

  看到面试通知后,黄莹急忙下载了面试要用的软件,拉着同学试用软件,并在家中寻找网络信号最强的地方准备,同时预备了两套用于面试的电子设备。由于正装都留在了学校宿舍,她又找来母亲的衣服临时顶替。

  次日,面试准时开始,当她接通视频后,十多位面试官戴着口罩端坐在屏幕那端的会议室,身后悬挂着面试条幅、摆放着录像设备,3分钟自我介绍之后便是面试官提问环节。

  “就环境而言,线上面试感觉和现场面试没有太多区别。倒是第二天的试讲环节,相较于以前的试讲,对着屏幕讲课多了些孤独的味道,缺乏互动的感觉,也无法实地感受单位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事后,黄莹如此诉说自己的线上应聘体验。

  虽然有些不习惯,但黄莹顺利进入到了下一轮面试中。而与她一同面试的一位同学,却因为网络信号差,听不清楚面试官的提问而折戟在第一轮面试中。

  短期突发的就业困难在逐步好转

  就读儿童文学专业的重庆高校毕业生王晴于2019年底,经过几轮面试,收获了重庆当地一家幼儿园入职通知,获得实习考核的机会。按照原计划,今年2月到7月,王晴会在这家幼儿园实习。可疫情来袭,幼儿园暂不复园,王晴的实习安排也被耽搁。近日园方通知王晴,一旦复学,她即可来实习,实习考核期也相应缩短时间。

  “庆幸自己在年前‘上车’了。”王晴说,“在疫情暴发期间由于就业情况不明,自己也曾尝试向别家单位投了简历,但大都石沉大海。虽然实习依旧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至少心里算有底了。”

  相较于王晴,同为应届毕业生的穆华晨则还在“悬着”。2019年11月,他曾经收到过一份工作录用通知,“那时候秋季招聘刚开始不久,总觉得机会还多,且对于那个工作平台有些不满意,所以果断拒绝了,期盼春季招聘能遇上好机会。”穆华晨居家期间,一边修改论文一边积极求职。“没想到春季招聘时心仪岗位少了,招聘人数也少了。”根据在线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的《2020年春节后10天人才趋势观察》,各大行业发布的应届生岗位数量都在缩减。其中,小微企业缩减了60%的招聘名额。

  令人欣慰的是,随着疫情逐渐好转,短期突发的就业困难也在逐步好转。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2020应届毕业生春招求职报告》数据显示,近3成企业从4月起开始大规模校招,64.67%的企业表示会延长校招时间,预计接下来会有大批岗位上线。日前,人社部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的“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启动当天就有95万家企业570万个岗位信息发布。

  (应受访者要求,受访毕业生均为化名)

  曹玥

[ 责编:冯浩 ]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