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创业板改革引上市公司“快答” 2天3家公司拟分拆子公司“赴宴”

创业板改革引上市公司“快答” 2天3家公司拟分拆子公司“赴宴”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4月27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启动。《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创业板改革启动后48小时内,已经有3家上市公司发布分拆计划,拟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改革后,创业板更具包容性,股权融资效率也更高。相应的,分拆上市的公司也将享受到创业板制度改革的红利。

  4月28日晚间,江苏国泰、华邦健康和星网锐捷3家上市公司发布分拆预案,拟分别将子公司瑞泰新能源、凯盛新材和锐捷网络分拆至创业板上市。4月29日,江苏国泰开盘即一字封涨停。

  《证券日报》记者据上市公司公告统计,截至4月29日,有19家上市公司发布分拆预案。剔除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暂停分拆计划的延安必康后,目前18家公司分拆计划正常进行,其中8家子公司已经开始在当地证监局进行备案辅导。

  创业板改革后实施注册制,将提升创业板股权融资效率,同时也有利于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效率。业内人士预计,在参考科创板注册制的样本下,创业板改革速度会更快。国开证券预计,注册制改革最快在年中之前落地;中信证券预计,首批注册制企业或将于10月左右登陆创业板。

  此外,从创业板改革的发行条件来看,放松盈利要求、允许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上市,创业板更具包容性、覆盖面更广,也有助于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

  华泰联合证券执委张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大的制度框架的变动,分拆上市是其中一个分支。创业板改革制度落地以后,分拆到创业板上市的公司的条件,自然而然也就随之确定。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创业板改革后,对于分拆上市公司来说,有助于分拆的公司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和优势,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灵活性、提升融资效率,从而有效降低资金成本。

  记者梳理后发现,上述18家正在实施分拆的公司中,选择将子公司分拆到创业板、科创板和上交所主板的分别有10家、6家和2家。6家选择分拆至科创板的公司,均为上交所主板企业。10家选择分拆至创业板的公司中,有8家为深交所中小板企业。

  “公司计划分拆子公司上市,首要考虑的是上市速度,其次是成本。”南方某上市公司董秘办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创业板进行改革后,企业IPO速度会加快。另外,选择在同一个交易所分拆,业务流程更熟悉,也有助于降低沟通成本。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声音不断传出,市场预期不断增强。今年3月份,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创业板改革已经做了一定阶段的认真研究论证,包括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记者注意到,上述10家拟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的公司中,8家均在李超表态后发布的分拆预案。

  李湛表示,据目前披露情况来看,公司分拆上市选择创业板的居多,这和子公司特性、条件有关。计划分拆至创业板上市的子公司,绝大多数净利润和资产规模不高。另外,相比已运行大半年时间的科创板,创业板的注册制试点仅刚刚发布,在运行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不过创业板设置的10万元资金门槛要求,低于科创板50万元门槛,其本身存量投资者基数较大,流动性相对较好。同时,由于创业板已成功运作10年左右,历史上走过了两轮熊市和一轮超级大牛市,估值体系也与主板逐步接轨,相对于科创板,其估值相对更加合理。”李湛如是说。

  另外,记者注意到,上述18家拟分拆的子公司中,有3家为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其中2家计划分拆至创业板,1家计划分拆至科创板。

  “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在境内上市主要有3种路径,通过新三板转板上市、创业板、科创板等。从条件考虑上来看,需要实现母子公司双赢的制度安排。”李湛表示。

[ 责编:张慕琛 ]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