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先临三维:科创板撤回后聚焦核心 一季度自研设备销售逆势增长

先临三维:科创板撤回后聚焦核心 一季度自研设备销售逆势增长

 

2020年4月30日,新三板创新层先临三维(830978)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实现营收4.56亿元,同比增长14.31%,核心业务自主研发的3D 扫描仪增长27.32%、金属 3D 打印机增长 67.29%,境外收入同比增长36.55%。

资料显示,先临三维主营业务为3D数字化与3D打印设备及相关智能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高端制造、齿科医疗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第一季度,在全球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下,公司的核心业务之自主研发设备实现销售收入5,717.71万元,同比仍保持增长,难能可贵。

缩减非核心和亏损业务,聚焦核心业务

2019年公司总体亏损较大,原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1)公司撤回科创板申请后,对3D打印服务业务进行调整,优化人员结构,缩减资源投入,对相关资产计提较大减值;

(2)当年3D打印服务子公司云打印亏损较大等。

撤回科创板申请后,先临三维对子公司进行了调整,公司将进一步集聚高端制造、齿科医疗等专业应用,重点发展3D扫描、齿科、金属3D打印等优势产品线,优化人员结构,缩减政府平台、启智教育等亏损较大业务。

对子公司易加三维、天远三维进行优化调整,分别进一步聚焦金属3D打印和三维视觉检测技术,同时对子公司数字系统、启智教育、南京宝岩等3D打印服务、集成设备等业务进行调整缩减减亏。

公司2019年初员工数量为917人,2020年3月底已减少为692人。

经上述一系列调整后非核心业务相关费用和投入将明显下降,公司业务和各类资源进一步聚焦在自主研发产品在高端制造、齿科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前述调整不影响公司核心业务3D数字化与3D打印装备及软件研发、生产、销售的发展。 

自研设备销售持续增长,2020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

2017-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合计 35,951.79 万元,占营业收入 30.26%。公司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力,持续保持高研发投入。2020年第一季度,在全球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下,公司的核心业务之自主研发设备实现销售收入5,717.71万元,同比仍保持增长。

此外,受新冠疫情和业务调整等因素影响,3D打印服务和集成设备业务收入同比下滑。2020年第一季公司已完成6.24%的捷诺飞生物股权转让,收到股权转让款2,620万。

全球3D数字化和3D打印技术仍处于成长期初期,我国3D数字化和3D打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尚在起步阶段,在工业应用和齿科医疗领域都存在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3D打印技术的不断成熟,增材制造与传统制造的加速融合,将对现有生产模式、供应模式、商业模式加以补充和革新,实现规模化应用,在供给端和应用端的持续发力下,预计未来几年我国3D数字化与3D打印产业将保持高速增长。先临三维坚持持续研发投入,定能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3D数字化和3D打印技术企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