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服务业回暖势头加快 高质量增长成施策重点

服务业回暖势头加快 高质量增长成施策重点

  五一假期已经过去,虽然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仍然存在,但经济回暖势头已经越趋明显,尤其是服务业的回暖势头不断加快。近期,各地纷纷加大对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尤其是服务业的高质量增长成为各地未来对服务业支持政策的重点。

  五一期间,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商贸服务、餐饮、旅游等领域的增长明显,正在加速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正常状态。其中,一些省市的餐饮业已经回到正常时期的90%以上,旅游业恢复到正常时期的80%以上。一些消费需求在经过了疫情的抑制后在五一期间迎来小爆发。

  为进一步推进新兴服务业的发展,各地方政府近期密集出台政策,加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河北省日前印发文件,将提高供给质量作为实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重点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旅游休闲、健康养老、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计划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3%以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服务业比重达到45%左右。

  除此之外,北京、上海、山东、江苏、福建、内蒙古等地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加大新兴服务业发展力度,加快推进“放管服”、“互联网+”等改革,为新兴服务业创业就业提供便利。

  业内专家表示,服务业发展对减缓经济下行压力,吸纳就业,以及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动能发展都有着重要作用。随着消费升级、技术进步、新型城镇化和产业结构调整,大量的服务需求与服务创新将不断涌现。因此,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服务业提质增效、倍增发展为目标,谋划做大做强服务业,着力构建现代服务经济体系也成为发展的必然方向。(李志勇)

[ 责编:冯浩 ]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