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荣程集团天荣公司炼钢厂:深挖小技改潜力 做好增效提产“大文章”

荣程集团天荣公司炼钢厂:深挖小技改潜力 做好增效提产“大文章”

天荣公司炼钢厂运行车间担负着炼钢厂天车系统、除尘系统以及全厂气、水系统的全面管理,是炼钢工序生产的重要保障。年初以来运行车间紧紧围绕“保产增效”工作主线,把小改小革作为深挖保产增效的突破口,在保证安全生产,降低劳动强度,延长设备寿命,降低备件消耗,提升生产效率,节能降耗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小技改,增产能

运行车间积极专研组织改造蒸发冷喷水程序,实现喷水程序随温度变化进行水量自动调节,从而有效控制转炉蒸发冷结壁。结壁周期由3-5天延长至15天,结壁厚度由原来15-20厘米控制在5-8厘米厚以下,节省了清理时间,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提高了转炉作业率。

按照每台转炉每次清理60分钟计算,每台每月转炉停炉时间至少减少4小时以上,三台转炉可增加冶炼27炉钢以上,月增加产量3186吨以上,年产可增加38232吨以上。

小技改,保安全

运行车间主动在风机转速调节模式上下功夫,组织制作风机转速配套模块,实现由手动调节转换为自动调节,避免人为错误操作,实现风机转速与转炉吹炼有效匹配。其次,优化转炉停吹风机高转速延迟30-40秒,错开碳氧爆炸极限,降低转炉泄爆事故率,进一步提高转炉电场设备寿命。

小技改,提质量

铸机压缩空气压力低,造成铸机拉速低、过钢量低,不但影响产量,而且为产品质量带来隐患。针对此现状,运行车间积极查找分析原因,通过科学计算、认真研究,提出对压缩空气主管道进行技改举措,由原来的直径80mm改造为250mm的运输管道,并且做到了一期空压空气和三期控压机的有效串联,稳定了压缩空气压力,满足了铸机的使用需求,提高了产量,有效的保障了产品的质量。

小技改,提效率

运行车间以智能化、自动化技术为抓手,对局部天车运行采取遥控方式操作技改,取消人员在车操作,实现地面人员遥控操作,提高人员利用率。目前,车间已对出坯跨502#天车、504#天车、506#天车进行了遥控技改,不但提高了设备操作升级,而且提高员工岗位收入水平。

小技改,保环境

运行车间对电除尘器高效运行程序进行优化技改,组织制作新振打程序,合理制定蒸发冷喷水量区间,实现高效除灰,避开放散时段振打除灰,有效控制了烟囱排放,使转炉粉尘排放进一步降低,均控制在40mg以下,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

为了达到干法粗灰外排达到环保水平和美化车间环境,运行车间采取粗灰卸灰方式由原来铲车装卸翻斗车改为环保除尘车装卸运输方式,有效避免了二次扬尘出现,提高了企业的清洁生产水平。

小技改,促“乐业”

运行车间坚持为员工创造更舒适的工作环境,对9台天车司机室进行技改装修,宽敞明亮,地面采取木质地板,墙面屋顶采取仿大理石uv阻燃板装饰。同时,座椅采取汽车座椅,即柔软又有弹性,而且舒适性极强。

岗位员工们纷纷表示,“环境美了,条件变了,工作更带劲了,我们打心眼里高兴。我们要继续创新发展、敢于挑战新事物,充分抓住技改举措,更好促进生产,努力向智能化行列迈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