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结束两连降 4月外储环比增308亿美元

结束两连降 4月外储环比增308亿美元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马嫡)中国外储规模结束两连降,获得了超预期回升。5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15万亿美元,较3月末上升308亿美元,升幅为1%。

  “4月,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主要国家加大了货币及财政刺激政策力度,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受此影响,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震荡微跌,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谈及外储规模出现回升的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如是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估值变动对外汇储备规模影响较大。从主要汇率变动上看,4月美元汇率指数震荡微跌0.03%,非美元货币涨跌互现,考虑汇率折算因素,我国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部分折算成美元计价后,估值小幅增加。另外,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有所上涨,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效应,估值变动导致当月外汇储备规模增加。

  但也要看到,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对外汇储备规模的影响值得持续关注。建银投资咨询分析师王全月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方面,4月外汇储备规模止住连降并小幅上升有利于维护我国的金融稳定。但另一方面,4月外储变化主要来自储备资产估值上涨等非交易因素,而进出口贸易等交易因素创汇能力下降的压力仍然很大。

  海关总署5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今年前4个月,我国贸易顺差582.3亿美元,同比减少32.6%。展望后市,王全月认为,随着疫情的全球扩散叠加中美贸易协议增加对外采购,我国货物贸易顺差缩窄压力仍然突出;同时,全球FDI(国际直接投资)持续萎缩多年与“逆全球化”势力抬头恐形成合力,拖累我国国际收支资本和金融项下外汇收入扩容。

  就今后外汇储备规模的趋势来看,王春英指出,目前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阶段,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境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工作转为常态化,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提供支撑。

  在温彬看来,下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会继续保持稳定。一方面,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础没有变,目前国内逆周期调控逐渐发力,疫情防控趋势向好,复工复产逐渐完全,经济出现积极改善,对外汇储备形成有力支撑。另一方面,疫情在海外加速蔓延形势下,人民币资产价格相对稳定,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国际资本流入有助于促进跨境资金平衡。综合各种因素,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稳定,能够抵御各种风险冲击。

[ 责编:冯浩 ]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