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认购太积极 多只债券基金提前结束发行

认购太积极 多只债券基金提前结束发行

  债市不断调整,不少基金公司认为当前已是债券基金发行建仓的好时机,密集推出新产品。同时,债券基金的配置价值受到更多机构关注,认购更加积极。5月底至6月初,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新发债基均提前结束发行。

  统计显示,目前有86只债券基金正在发行,其中不少产品受到资金热捧。

  昨日,天弘基金发布公告,6月1日开始发行的天弘中债3-5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一日售罄,原定一周的募集期提前结束。此前,中信建投桂企债基达到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在5月29日提前结募,较其原定6月18日的结束时间大大提前。财通资管鸿盛12个月定开债原定募集截止日为6月3日,而在5月29日就宣布该基金有效认购申请金额已超过募集规模上限10亿元,提前结束募集,财通资管对当日的有效认购申请按“末日比例配售”原则予以确认。

  5月份,债券基金发行明显提速。Wind数据显示,当月共有111只债基投入发行,中信建投桂企债、国泰惠泰一年定开债、南方招利一年定开债、海富通中债1-3年国开债等33只债基提前结束募集。而4月份提前结束募集的债基数量为28只。

  和权益基金一样,债券基金也频频出现一日售罄的爆款,如泓德裕瑞3年定开、鹏华尊达1年定开、华泰紫金月月购3月滚动债基等。

  5月份发行的债券基金中,债券指数基金也展现出不俗的吸金能力,16只债券指数基金中,安信中证信用主体50债券指数基金、海富通中债1-3年国开债、中信保诚中债1-3年农发行等8只基金提前结募。

  据了解,正在发行的工银瑞信彭博巴克莱国开行债券基金,受到资金追捧,工银瑞信昨日公告称,为该基金设置80亿元的募集上限。如果最终募集规模超过80亿元,则启动“比例配售”。

  对于5月份以来的债基发行火热现象,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固收基金经理助理表示,5月份,10年期国债调整到2.7%以上,10年期国开在3.0%以上,债市大幅调整,一些机构开始关注债券基金的投资机会。基金公司适时推出债券新品。同时,市场调整为新发债基的建仓也提供了不错的配置时机。

  不过,民生加银基金固定收益总监陆欣认为,5月以来债券市场调整,债券基金的发行并没有达到特别火爆的情形。较多的债券指数基金发行,更多是机构投资者认购,相对来说不像3月份那样火爆。

  经历调整后的债市未来投资价值如何?上述北京的固收基金经理助理表示,债市调整由多方面原因促成,包括经济数据环比好转、资金面边际收紧,货币政策加码宽松的预期被打破,政策着眼于“宽信用”等。不过,经济虽然环比改善,同比仍然很弱,保就业、稳外贸压力依然很大。经贸摩擦仍有很大不确定性,决定了货币政策尽管边际收紧,但宽松的基调不会逆转。5月份债市的大幅调整抹掉了4月份以来的涨幅,调整之后的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在陆欣看来,前期债券市场大幅上涨,更多的是对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实际上货币政策比较稳健,在降息落空的情况下,债券市场出现了一波比较大的调整。但对债市不必特别悲观,货币政策将维持偏宽松格局,债券在这个水平上可能会盘整一段时间,收益率继续向上的空间有限。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未来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以实现“宽信用”目标,并进一步护航“宽财政”。在这样的背景下,利率债短期波动可能加大。中长期来看,海外债务危机与衰退风险还在发酵,国内基本面筑底回升的过程可能“一波三折”。等待市场消化掉供给担忧、基本面预期差逐步累积、海外风险再度发酵,调整后的长端利率将出现交易性机会。(记者刘芬)

[ 责编:张慕琛 ]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