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投资机会确定 汽车尾气排放市场升至千亿规模

投资机会确定 汽车尾气排放市场升至千亿规模

  □本报记者 崔小粟

  上市公司积极行动

  6月8日,天龙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国六排放标准方面,公司已与大陆集团、博世集团、麦格纳等行业头部客户在汽车电子水泵、电子控制单元零件等产品领域开展合作,间接供货给上汽大众、一汽大众、长城、长安等整车厂。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会给公司相关业务增长带来机会。

  航天机电表示,国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更多是对发动机技术提出要求。公司热系统业务中涉及的中冷器、水箱产品的设计、生产和开发均与对应车型发动机相匹配。公司正在为多款国六车型供应产品。

  四川美丰表示,全资子公司美丰加蓝公司的新产品“净畅Pro”是专门针对国六标准车辆研发生产的车用尿素。

  万润股份表示,公司ZB系列沸石环保材料主要应用于欧六、国六及同级别或以上标准的柴油车尾气处理领域。公司“沸石系列环保材料二期扩建项目”的最后一个车间产能2500吨/年已于2019年完成建设,并准备进入试生产;公司于2018年启动沸石系列环保材料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新增7000吨产能/年。其中,4000吨/年的产能为ZB系列沸石。截至2019年底,该项目已投入5.4亿元。

  方正电机表示,子公司上海海能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发动机控制器研发制造企业,技术和出货量方面均属于行业领先水平。

  海能的国六排放标准气体机控制系统已量产,匹配玉柴等发动机,经测试性能优于国际同类产品。和玉柴联合动力、上海电装燃油喷射有限公司三方联合研发的国六柴油机也已点火成功。

  确定性投资机会

  根据规定,从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在全国实行国六A标准;自2021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应符合该标准要求。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国六标准的实施对汽车零部件企业具有积极影响,包括对发动机的重新标定后处理方式的增强。

  汽车尾气后处理相关上市公司艾可蓝和隆盛科技接受了多家机构调研。艾可蓝表示,在国五阶段及之前,公司产品主要以轻型柴油机后处理产品为主,汽油机后处理产品在公司业务中占比较小;国六阶段,汽油机后处理产品价值提升,市场前景广阔,是公司重点开拓的市场。重型柴油机总量比轻型柴油机量少,但也是公司今后业务的重要构成部分,公司会着力开发中重型柴油机尾气后处理市场。目前,公司已对国六汽油机后处理产品实现批量供货,国六柴油机后处理产品实现小批量供货。

  隆盛科技接受机构调研时指出,隆盛科技EGR系列产品覆盖了从轻型到重型车辆国六B阶段的排放标准,可以在各个发动机排量段领域提供完整的EGR系统解决方案。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将带来相关产业确定性投资机会,预计尾气排放市场从300亿-400亿元升至1000亿元。自下而上相关产业链包括:主机厂——系统集成——部件及封装——上游原材料与传感器。考虑到今年国六不延期,轻型车7月份已经基本完全实施国六,行业提前进入兑现期。国六排放带来的机会具有持续性,没有显著的周期性,给予较高估值。

  6月8日,航天机电、四川美丰、天龙股份、万润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称,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对公司带来积极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将带来相关产业确定性投资机会,预计尾气排放市场将升至1000亿元规模。

[ 责编:张慕琛 ]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