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国办发文:加快建设国际寄递物流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国际物流供应链建设

国办发文:加快建设国际寄递物流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国际物流供应链建设

 

9月21日晚,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及要加快建设国际寄递物流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国际物流供应链建设,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业务,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一流平台企业和物流供应链企业。

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国邮智库专家邵钟林曾表示,目前国内的快递业务量已经非常庞大,但国际网络的满足度依然不高,快递能力对国际贸易特别是一带一路地区的适应度或供给能力需要提高。

加快建设国际寄递物流服务体系是近来反复强调的政策方向。同日举办的国家邮政局新闻发布会中,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指出快递业下一步发展要“进厂出海”,这里的“进厂出海”指的是2020年年初国家邮政局开启的两项工程,“快递进厂”、“快递出海”,其中快递出海工程将“聚焦国际物流寄递关键环节不可控等‘卡脖子’问题,建立面向全球的寄递物流服务体系,助力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

这其中包括一系列政策和标准的搭建,包括推动制定促进国际寄递物流发展相关政策文件,多方式拓展国际服务网络,加强国际快递航空网络能力建设,提升国际运营能力和竞争力;编制邮件和快件进出境设施规划,优化国际邮件互换局布局。

政策也为商业公司的业务拓展提供了发力的方向,头部快递公司正在纷纷投入国际市场的建设。

按照2020年年中报显示,顺丰国际快递业务包括国际快递、国际货代、电商包裹、国际仓储、集货转运服务等多个方面,业务覆盖海外71个国家;圆通速递及圆通速递国际(HK:06123)则主要包括国际快递、国际货代等国际业务,报告期内与位于17个国家或地区的18家邮政或快递公司达成战略或业务合作,拓展当地快递市场;申通快递在国际业务方面则主要包括国际小包、国际邮政包裹和海外仓等业务,国际业务服务地区已经覆盖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日本、韩国等35个国家和地区。

在今年疫情中,中国快递出海能力受到了极大的考验,同时也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在今年上半年,国际快递业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上半年,国际快递业务量、收分别完成7.6亿件和4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9%和36.1%。按照国家邮政局统计的数据,跨境寄递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和上海,合计占比超过80%,其中广东跨境快递增长34.4%。上半年,在出口主要国家方面,对美国和日本增幅较大。国际邮(快)件进口中,亚洲进口量正增长21.9%,日本和韩国是主要动力。同时,增速有进一步扩张的趋势,7、8两月,国际跨境寄递业务量分别增长32.2%和35.5%。

受到防疫物资出口的刺激,各大快递公司的国际业务也出现了大幅度上涨。2020年上半年顺丰国际业务同比增长141.71%,圆通速递国际归母净利润则同比增长1700%。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