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车险综合改革方案正式落地 广东前8月车险保费收入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车险综合改革方案正式落地 广东前8月车险保费收入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9月19日,车险综合改革正式落地。

此次改革中,交强险责任限额得到提升。交强险有责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0.2万元不变;

无责任赔偿限额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000元提高到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100元不变。

此外,在提高交强险责任限额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区交强险综合赔付率水平,在道路交通事故费率调整系数中引入区域浮动因子,下浮比例由原来的最低30%扩大到50%,提高对未发生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优惠幅度。

例如如果一位车主第一年交强险保费为1000元,此后在未发生赔付的情况下,保费最高优惠30%,每年交700元,下浮比例扩大至最低50%后,可优惠至500元。

此外,交强险浮动比率中的上限保持不变,对于轻微交通事故,将研究不纳入费率上调浮动因素。在商车险方面,无赔款优待系数将进一步优化。

改革实施后,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将考虑赔付记录的范围由前1年扩大到前3年,对于偶然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上调幅度将降低。

车险产品市场化水平提高,逐步放开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第一步将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确定为[0.65—1.35],第二步适时完全放开自主定价系数的范围。

广东保险行业协会提醒车主,一是要对车险改革要有正确认识,慎重考虑商业险退保问题。一些人可能利用车主掌握信息不全的弱点,故意误导车主甚至诱导车主不当退保,但一旦退保,相关人员可能面临佣金返还、支付退保手续费以及无赔款优待系数重新计算等问题,就可能导致实际缴纳的保费不降反升等一系列问题,反而使自身利益受损。

二是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减少出险次数,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享受改革的红利。此外,如果未来加入交通违法系数因子之后,保险费率就将与遵守交通法规情况直接相关,如果出现了交通违法违规,即使没有出险,保险费率也很可能上浮。

广东长期以来都是全国最大的车险市场,服务的车主超过2000万。今年1-8月,广东车险保费收入470亿元,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9月19日零时,广东按照全国部署,正式施行车险综合改革方案,启用新条款、新费率、新产品。广东平台统计显示,截至19日15时,全省(除深圳外),交强险承保数量为9.31万单,保费7379.28万元,保额为104.66亿元。商业险承保数量为6.41万单,保费为1.10亿元,保额为989.79亿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