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集装箱运力也能上期货 大商所与水科院共推航运类期货尽早上市

集装箱运力也能上期货 大商所与水科院共推航运类期货尽早上市

 

从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获悉,9月22日,大商所与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下简“水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航运类期货品种研发、合约设计、项目策划、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另据大商所总经理席志勇透露,集装箱运力期货已完成合约规则制度设计草案,并已获批立项。相关期货合约上市渐行渐近。

一位从事海运物流人士介绍,集装箱运力期货上市,有助于行业的利益分配更透明,有利于航运市场的稳定。“有了集装箱运力期货,实体企业可锁定运输成本,整个航运市场将更加规范。”

席志勇表示,2013年以来,大商所以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集装箱运力期货品种研发上市。这将是大商所首个服务类期货品种,也是全球首个实物交割的运力期货。

事实上,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进出口贸易国,我国国际海运量约占全球海运量的三分之一,海运量增量约占全球的70%,但集装箱运输市场仍缺乏成熟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水科院副院长贾大山表示,航运业是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在周期性与外部性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下,航运市场价格波动十分频繁。“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推动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研发集装箱运力期货,填补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上衍生避险工具的空白,为我国集装箱运输行业的平稳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具有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海运规模,2019年我国集装箱货物出口约4700万标箱,占全球集装箱海运量比例约26%,具备开展期货交易的现货市场优势。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干散货海运费年波幅从151%增至398%,集装箱海运费波幅从58%增至184%。“剧烈的运价波动给相关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市场各方避险需求强烈。”有关专家认为,推出集装箱运力期货有助于形成集装箱海运市场的远期指导价格,为相关产业链企业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而大商所与水科院等行业专业研究机构的合作,将进一步完善期货合约规则设计,共同推动集装箱运力期货早日上市。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