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A股进口食品第一股”——品渥食品登陆创业板 整合全球供应链“made forChina”

“A股进口食品第一股”——品渥食品登陆创业板 整合全球供应链“made forChina”

 

9月24日,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SZ:300892)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当日,品渥食品收盘价达77元/股,相比26.66元/股的发行价格,涨幅超188.8%。

资料显示,品渥食品的主营业务是自有品牌食品的开发、进口、销售及国外食品的合作代理销售业务。当前,公司拥有自有“德亚”乳品、“瓦伦丁”啤酒、“亨利”谷物等自有品牌以及“品利”等合作品牌。麦德龙、家乐福、大润发、沃尔玛、天猫超市等国内大型商超和电商平台是品渥食品的主要公司客户。

另辟蹊径的“madeforChina”模式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品渥食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2.16亿元、12.50亿元和13.78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377.69万元、7807.00万元和9893.35万元,业绩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自有品牌产品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年—2019年,公司自有品牌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8亿元、9.53亿元、11.66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89%、76.28%、84.61%。

品渥食品创建于1997年,是国内较早实现进口食品自有品牌运营的企业。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在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主营业务一栏出现“进口食品”的仅有大康农业一家,其主营粮食贸易、畜牧养殖、乳品业务和食品分销。因此,主营业务为乳品、啤酒、橄榄油、谷物以及饼干点心等的品渥食品被业内称之为“A股进口食品第一股”。

与进口商代理国外品牌的常见路径不同,品渥食品采用的策略为:整合全球供应链,而后输出为自有品牌。比如,德亚乳品的供应商为德国、澳大利亚、丹麦多家乳品制造商,包括德国第三大乳制品企业HochwaldFoodsGmbH和丹麦ArlaFoodsamba。

品渥食品将这一运营模式形容为:madeforChina,也即通过整合国外供应链资源代替自建工厂生产,满足国内消费者对个性化、高品质食品的需求。据介绍,这种自有品牌模式可以增强客户对公司品牌的消费粘性,强化公司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另外,也可以增强公司对供应商谈判能力。

产品和渠道是看点

德亚乳品是品渥食品的拳头产品。2012年,德亚乳品面世,当前,该品牌营收占主营收的比例达70.15%。该品牌依然表现出较为旺盛的发展势头。根据品渥食品管理层初步测算,2020年1-9月营业收入为10.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4%;2020年1-9月,净利润为8707.83万元,同比增长50.48%。品渥食品方面指出,主要系牛奶等生活必需品消费需求旺盛,公司产品促销折扣减少,毛利率提升所致。

同时,结合行业背景看,进口乳品市场需求依然较大。常温纯奶和酸奶是乳制品市场的主要核心品种,根据中国奶业协会统计,液态奶进口量从2013年的19.48万吨增长至2018年的70.4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29.30%;中国酸奶进口量从1.02万吨增长至3.08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24.74%,

同时,品渥食品德亚乳品重点经营常温纯奶以及常温酸奶市场,符合乳品消费结构特征;另一方面,“德亚”的品牌力在进口乳品领域也较为明显。2019年德国乳制品销量各品类中UHTMilk(常温纯奶)份额最高,占整体销量的31.98%;尼尔森报告显示,2019年德亚纯牛奶市场份额为1%,占进口纯牛奶市场份额为12%;德亚酸奶市场份额为0.4%,占进口酸奶市场份额的89.2%。

除却产品领域的看点,品渥食品的渠道铺设也具有一定竞争力。目前,品渥食品的销售渠道已覆盖线上和线下。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品渥食品的线下渠道有16个销售大区,涉及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产品已进入大型连锁超市约4500家,包括麦德龙、家乐福、大润发、沃尔玛、华润万家、永辉超市等;线下经销方面,公司现有350余家经销商,覆盖辖区内的中小型超市、便利店等网店。公司线上渠道则主要包括线上B2B业务、B2C业务和新零售业务,且由公司电子商务部统一管理。

据品渥食品方面介绍,公司将持续优化现有产品线,适时推出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公司将持续加大渠道建设力度、大力扩展新渠道;公司将持续优化信息系统,为公司业务运营系统提供数据支撑;公司将建立产品研发检测中心,优化现有产品品质控制系统,确保旗下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品渥食品方面表示,优秀的产品开发能力、新零售新渠道的拓展能力、现代化电商渠道的服务能力以及消费者大数据分析能力,将为公司实现长远战略目标奠定扎实的管理和技术基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