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精准把脉企业需求“税力量”疏通外贸动脉

精准把脉企业需求“税力量”疏通外贸动脉

据报道,“机械大块头”再发力,中联重科刷新中国出口海外最大吨位起重机记录;山河智能凿岩设备批量出口非洲,应用于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单体实业投资项目;后疫情时代,中车株机逆势而为,海外风电维保项目成功出海,在南亚市场获新突破……大国重器屡出国门,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加速迈进背后的税收密码是什么?

精准把脉企业需求“税力量”疏通外贸动脉

据长沙海关统计,今年1—8月,湖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70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1%。

值得一提的是,全省进出口连续11个月保持正增长,民营企业占全省进出口总值近八成。

从出口产品来看,前8月,湖南出口机电产品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近一半;电子元件、电工器材等产品出口有所增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12.4%。

湖南自贸区“成绩单”如何?以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为例,湖南自贸区实现进出口972亿元。全省制造业及相关行业新增减税降费占比27.9%;累计办理出口退税97亿元,同比增长16.9%。

今年1-7月,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累计享受出口退税4200余万元,同比增长101.74%。该公司副总经理肖守峰欣喜地告诉记者,在税收政策精准扶持下,公司攻克了多项难题,实现了驱动器、编码器和控制器从0到1的突破,并开发出高性能V6系列伺服电机,公司的工业软实力大大提升,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澎湃动能。

2018年9月,湖南高桥大市场获批为全国第四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政府即建立全省首创的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平台涵盖市场采购贸易各方经营主体和贸易全流程。

平台上线后,长沙市雨花区税务部门积极为外贸企业出口退税提供便利,通过货物流和资金流加强纳税评估。据统计,目前在该平台备案的供货商、外贸公司、报关代理等市场主体逾1500家,今年1-7月,通过该平台累计放行货物7027票,出口金额3.5亿美元,免征增值税达2200万元。

记者梳理相关资料时发现,作为宏观经济的重要调控方式,税收在稳外贸中起到的作用不容小觑。为打通企业出海通道,湖南税务部门探索的脚步未曾停歇。

今年4月,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出台《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税收创新举措》(以下简称“创新十条”),主要包括提速出口退税、完善发票管理、管理放权赋能、办税便利改革、优化执法方式、激发制度创新等10类35项举措,其中有15项举措是首次提出。

记者了解到,“创新十条”使湖南在自贸试验区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探索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围绕推进“开放崛起”,创新推出“即报即办”等12项提速出口退税举措,全省正常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一类企业及自贸区内重点企业退税最快1个工作日到账,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正常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比税务总局规定时限提速50%以上。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覆盖管理类别为一、二、三类的出口企业,推行无纸化单证备案。

围绕吸引“万商入区”,编发《支持湖南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税费政策指引》,推行办税事项“先办后审”,实行“特事特办”“一企一策”,对新办生产企业比照A级纳税人发票领用等激励措施,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监测自贸区运行动态。

预计在2021年底前,除个别特殊、复杂事项外,自贸试验区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可网上办理,个人办税缴费事项可掌上办理。自贸试验区纳税人2021年纳税缴费时间比上年再压减10%以上。片区办税窗口要开辟办税服务专窗或绿色通道,优先为自贸试验区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

为进一步支持“走出去”企业,自今年7月1日起,湖南对企业按规定申报抵免境外所得税收和申报享受税收饶让抵免需提供的有关审计报告等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

制度的推行,为企业享受境外税收抵免政策提供便利:有关审计报告等证明材料由事前报送,改为企业承诺后自行留存,税务机关进行事后抽查,强化风险管理。

湖南自贸区自主权增大跨境电商迎利好

9月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加快对外开放高地建设,推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若干措施》在提升贸易、投资、国际物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便利度方面提出19条具体举措。其中,涉税内容主要有释放新型贸易方式潜力、推进“两头在外”保税维修业务、提升医药产品进口便利度。

离岸贸易作为新型的国际贸易形式,在我国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针对离岸贸易公司和业务的财税支持也较为薄弱。在支持自贸区离岸贸易发展方面,《若干措施》指明了自贸区离岸贸易财税支持政策制定的基本方向。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湖南税务部门将以符合税制改革方向、不导致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为原则,合理降低离岸贸易企业税负,如给予离岸贸易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减征或免征离岸业务相关的印花税等,通过为企业减负促进自贸区离岸贸易发展。

在推进“两头在外”保税维修业务方面,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越认为,《若干措施》为保税维修业务提供了比现行政策更为宽松的环境。

其一,保税维修业务区域面积增大。在现行规定下,保税维修只能在综合保税区内进行。《若干措施》出台后,保税维修区域将从综合保税区扩大至整个湖南自贸区,有利于航空装备维修、轨道交通装备维修等占地面积较大的维修业务开展。

其二,湖南自贸区自主权增大。按现行规定,在自贸区内开展保税维修须经北京相关部委审批,《若干措施》将审批权限下放给地方,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对维修项目进行综合评估,提高了企业开展维修业务的便利度。

可以预见,这一举措将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蓄经济发展动能产生深远影响。

在扩大出口方面,以笔记本电脑为例,如果湖南出口的笔记本电脑无法维修,将导致客户购买意愿下降,如果能够维修,便能够拉动笔记本电脑出口。

记者注意到,在医药产品进口方面,《若干措施》允许具备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部分药品及医疗器械业务。

“在交易限值内,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这意味着OTC和医疗器械清单限制被突破,有利于提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市场份额,对于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企业或物流企业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曹越表示。

政策落地持续加力,多维服务升级加码。税力量护航外贸企业行稳致远,湖南对外开放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