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云积互动完成过亿元融资,改善消费者体验来提升企业GMV

云积互动完成过亿元融资,改善消费者体验来提升企业GMV

据报道,专注消费者运营业务的云积互动近日完成过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涌铧资本领投,主要用于产品技术研发、智能营销云研发中心和消费者运营服务中心的建设。

云积互动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发展消费者运营相关理论、技术、算法、模型及软件工具。创始人、CEO许先才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有十二年安全技术领域研发及创业经验,十年企业级CRM和忠诚度系统研发及市场服务经验,目前团队共有员工200多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55%,运营策略人员占比20%。

CRM即CustomerRelationshipManagement(客户关系管理),美国最著名的CRM公司是Salesforce,目前市值2525亿美元。自从引入国内后,各厂商对于CRM概念的界定一直比较模糊,因此各家的业务模式也存在一定差异。比如企业微信服务商卫瓴科技以“企微+微信”社交环境为基础,打通的是销售和市场的鸿沟;企业级CRM厂商销售易主要客群B2B公司,擅长点在于复杂的销售流程管理;此外还有依托企业微信生态帮助企业完成获客、留存、运营等一系列目标的SCRM(S指social)厂商,比如六度人和、尘锋信息等。

而云积互动切入点则是基于AI技术进行消费者全生命周期运营,以改善用户体验,帮助企业做好消费者运营。这样看来,云积互动并不是一家典型的CRM企业,其概念更接近于CEM。与云积互动业务模型较为类似的是美国的企业C3.AI,目前该企业已经上市。

用户运营的市场痛点

通常来说,用户运营一般包括拉新、促活、留存、转化四个方面,涵盖了从吸引新用户到推动用户二次甚至三次为品牌付费的全生命周期。对于市面上大部分企业,无论是哪一环节都存在亟需解决的痛点,比如拉新阶段,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广告投放更为精准且有效率,触达到的都是自己品牌所需要的目标客群;在留存阶段,如何才能让消费者对于自己的品牌或者平台持续感兴趣,无论是对于新品牌还是老品牌,都是在经营过程中无法回避的问题。

“大部分企业无法真正运营好用户,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缺乏专业运营的人才,这是一个强依赖人才的行业,专业人才稀少导致无法建立规模化的团队,哪怕是成型的团队也会存在不稳定的现状,导致甲方和乙方的需求错配;二是现在企业的运营方法都非常简单粗暴,产品的提供方和使用方无法高效匹配,企业仅仅会考虑自己某一方面的需求,不会从全盘去考虑用户需要什么以及自己长远运营的规划,致使用户体验较差。”云积互动创始人许先才对36氪表示。

基于以上痛点,云积互动自建贞观AI策略引擎,该引擎能够实现机器自动生成人群和匹配策略、AI模型+标签算法的自动迭代、精准识别个体行为进行个性化匹配、精准的GMV效果预估、各渠道数据后台的打通和数据策略资产的累积,并依据CLTV预测模型来确认中长期客户价值进而分配预算,其具有以下三大特点:

1.全面的标签体系:构建全景消费者画像和商品标签,同时支持Enbrands和CEM标签。

2.运营场景丰富:采用标签算法和AI模型相融合,能够实现人群细分,消费者偏好识别,专注于运营效果的提升。

3.策略迭代更新快:参数化策略库,历史策略效果自动记录,数据回流自动更新策略参数,迭代优化全自动。

值得一提的是云积互动提出的“策略资产”概念,其是指品牌在市场实践活动过程中累积的自身策略知识和其目标消费者、产品、服务的洞察与认知,包含每一个市场实践活动中的市场洞察、策划方案、数据复盘报告等。策略资产可以与数据资产、消费者资产三大资产联动,通过“专家规则”+“AI模型策略”两方面持续用于个性化、场景化的策略优化,帮助品牌提升GMV。

站在用户角度去做运营

目前,云积互动已经拥有超过2000家客户,其中在阿里、京东、抖音等平台上运营的中、大型品牌有300家以上。而这也是贞观引擎建立算法模型的基础数据来源,由平台收集数据,在保证用户数据隐私性与合规性的前提下,品牌会通过各平台获取数据,授权云积互动对其进行处理以提供策略服务。在为众多品类品牌提供策略服务的过程中,沉淀优化了各种场景下的算法模型,并为更多的品牌所复用,这也是云积互动业务模型的优势之一。

云积互动的客户类型以洗护、美妆、母婴、酒水、3C等等消费品为主,美妆为最大的客户品类,客户规模大多单渠道年收入在2000万以上,以此为基础,云积互动将用户分为了大客户和中小客户群体,大客户占比20%,中小客户占80%,但从付费规模来看,大客户的付费规模为80%,中小客户的付费规模仅占20%。对应不同的客户群,云积互动也将内部员工分为了不同的团队,一部分为标杆品牌提供定制型服务,另一部分则做标准化、规模化的产品。

从收费模式来看,云积互动当前将策略服务分为按次收费以及按年收费两种模式,标准化服务的客户每年付费在数十万元不等,深度定制服务的客户每年付费数百万元以上;按次收费的客户,单次收费在十万元以上。预计后续还会推出按效果付费的收费模式。据云积互动透露,2019年公司销售额已经过亿。

在业务方面,未来,云积互动还将继续下沉客户群体,去为一些体量更小的客户服务,并且逐渐向银行、医疗、政府等等领域拓展,以此来寻求业务上的增量。此轮融资后,云积互动已经启动IPO相关事宜,“未来,我们还是需要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用户全生命周期运营的事情,持续改善他们的体验。”许先才表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