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茂名市税务局推行“一企一策”赋能辖区大企业行稳致远

茂名市税务局推行“一企一策”赋能辖区大企业行稳致远

据报道,大数据画像,精准扫描风险;主动对接需求,提供精确服务……近年来,茂名市税务局依托大企业税收联络员队伍,建立大企业专属税收服务团队和服务体系,推行“一企一策”实现精准服务、靶向发力,赋能辖区大企业行稳致远。

据了解,大企业税收专属服务聚焦大企业关注的涉税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复杂涉税事项,在深度分析大企业集团组织架构、经营模式、行业分布、业务流程等特点的基础上,将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行业税收分析、纳税信用预警等管理经验与“一企一策”个性服务深度融合,推出税收政策确定性服务、“量体裁衣”定制税收专属服务手册等新服务新举措,帮助企业及时防范和化解税涉税风险。

广东茂化建集团有限公司是茂名首批享受定制式专属税收服务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是集石化装置建设、维护保运、设备制造、房地产开发于一体的大型炼化检安施工企业,具有国家石油化工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和房地产开发等10多项企业资质,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等税收优惠政策。今年1-8月,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487.78万元。

掌握需求是精准服务的重要前提。茂名市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以电话、微信、书面等形式开展需求调研,进一步摸清大企业涉税需求。在了解到茂化建集团下属分公司准备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等情况后,专属服务团队及时向企业提供清税证明免办服务、税务注销即办服务等服务指南和政策依据,扫清企业办税障碍。

“平时工作比较忙,缺少时间和心力系统梳理税收政策。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并为我们公司量身定做‘税收专属服务手册’,对集团公司财务人员正确理解财税政策,防范税收风险,用足用好减税降费政策很有帮助。”茂化建集团财务负责人许博贤对专属税收服务赞许有加。

许博贤口中的“税收专属服务手册”包括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税务风险防控指南、重大复杂涉税事项专项服务、纳税信用风险管理、便民办税指引等五部分内容。

以茂化建集团为例,手册详细列明了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社保费等7个税费种31项税费优惠政策,企业可享受的政策红利一目了然。此外,针对企业经营业务,精准指出采购、生产、销售、管理等环节以及关联交易事项相关涉税风险,并就纳税信用风险管理中企业常见信用扣分事项给予相关风险防范建议,为企业防范税收风险做足事前提醒“功课”。

“‘定制式’‘一对一’的专属税收服务更接地气、更贴合企业经营实际。”茂名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及时总结经验,不断优化服务手册内容,帮助大企业强化税务管理,降低税收遵从成本。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