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金融机构“雪中送炭”,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金融机构“雪中送炭”,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据报道,“感谢金融机构的帮助,贷款延期对我们中小微企业来说是雪中送炭。”近日,南宁市某科技公司负责人满意地说。受疫情影响,该企业的应收账款迟迟无法收回,其负责人担心因逾期导致企业信用不良,影响未来发展。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考虑到建设银行民主支行的小微存量贷款客户也是政府采购用户,该支行客户经理积极与企业联系了解其经营状况,并协调协商研究方案,帮助企业办理两次贷款延期,为其缓解资金周转难题赢得了宝贵时间。

金融机构“雪中送炭”、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这样的暖心故事在南宁时常上演。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及自治区相关工作部署,今年以来,南宁市积极发挥金融力量,引导驻邕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以精细化的绩效考核为抓手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今年初至9月末,南宁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23.80%,高于自治区增速6.24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41%,较年初下降0.48个百分点,低于全区平均水平0.15个百分点。

南宁市会同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银保监局引导和督促金融机构实行差异化针对性信贷措施,充分发挥金融助力实体经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积极作用。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延长还款期、延期还息等方式支持企业正常运营。

为进一步提升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协同性,市金融办还牵头抓总,各行业部门全力配合,加强与金融机构的交流对接,通过建立新型农业主体、“专精特新”企业、重点生猪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监测名单,向金融机构推送企业741家。同时组织金融机构针对重点企业融资问题,开展“一对一”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关心的实际问题,今年以来已服务120家企业、解决问题55个。

其中,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营业部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广西力源宝科技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造成建设工程合同诉讼纠纷,导致即将到期的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无法办理正常续贷,企业将面临现金流短缺的困境。针对这一短暂性困难,该行营业部为客户制定了合理的方案,在原贷款到期日基础上延长贷款期限半年,给予企业充分应对诉讼的时间,同时为其着手回收现金流争取了时间。

“桂惠贷”作为统筹全区各级财政资金、覆盖各类市场主体、面向辖内主要金融机构的集成性政策,今年以来,南宁市聚焦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升“桂惠贷”投放量、惠及面和精准度,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让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应贷尽贷、应享尽享”。“我们大力推动‘桂惠贷’投放,持续服务实体经济,将‘桂惠贷’任务目标分解到银行机构和县(市、区)、开发区,强化银行机构和属地政府的主体责任,让‘桂惠贷’更好地惠及南宁市中小微企业。”市金融办银行保险科科长冯筱斐介绍。

任务目标如同“指挥棒”,在引导各类金融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实现健康发展的同时,有效提升集成性政策的精准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今年初至9月末,南宁市“桂惠贷”投放金额593.59亿元,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11.75亿元,惠及16005户市场主体,投放金额及笔数均位居全区第一。从投放方向来看,投向民营企业375.62亿元,占总金额62.93%,惠及市场主体15777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7.57亿元;投向工业企业133.66亿元,占总金额22.39%,为工业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78亿元。

“桂惠贷”投放落地后,我市不少企业在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还提升了融资便利度。广西创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显青对此深有感触:“去年了解到这项业务后,我们马上提出贷款申请,很快就通过了中信银行南宁分行的审核,获批540万元‘桂惠贷’,年利率3.5%,一年下来可节省约10万元利息。”今年,该企业也获得了528万元“桂惠贷”,她表示,有了“金融活水”的支持和贷款优惠,公司资金安排更合理充裕,实现了持续稳步健康发展。

为健全政策措施保障机制,南宁市还整理财政金融联动政策、金融机构信贷政策和产品,编印《南宁市金融助企纾困政策及产品指引》《2022年“桂惠贷”政策及产品介绍》,公布政策解读、产品介绍、办理方式,运用金融工具服务市场经济和市场主体的能力,提升政策知晓度,提高企业信贷获得率,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好支持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