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推进智慧养老 打造“互联网+养老”模式

推进智慧养老 打造“互联网+养老”模式

应对人口老龄化、解决老年人的养老,依旧是重点关注的问题。

中共中央5月31日召开会议,提出探索建设长护险制度框架、积极发展老龄产业、推动各行业适老化转型;民政部关于养老方面第二季度制度安排突出加强对养老服务的监管以及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支持普惠性养老服务的发展。

可以看出,深化、普及养老服务是我国养老产业当前发展的要点,重点把握的方向是居家服务站点的建设、住宅小区的适老化改造以及公建民营养老项目的推进。

与此同时,专业护理人才的短缺制约着养老产业的发展,要使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养”,就必须补齐这一短板。

5月养老企业继续顺势前行,房企和险资积极布局。迪马股份推出首个自持自建自运营的养老项目——迪马常青社·新鸿乐养社区,又一企业跨界开展康养业务。

此外,目前我国正在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模式,试图通过“互联网+养老”完善养老产业闭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拓宽养老产业利润空间。

平安再度入局,九如城持续扩张

5月份开工、签约的养老项目数量较上月略有增长,其中最活跃的企业是九如城,共有6个项目开业以及2项新的签约;新华保险及中国平安也在康养布局上迈出了标志性一步。

自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不动产首个养老项目“合悦·江南”解除养老属性,转型为养生度假类项目之后,中国平安首次重新尝试布局康养产业。

5月9日,中国平安发布“平安臻颐年”康养品牌及首个高端产品线平安颐年城。据悉,颐年城将会创新性地结合金融、医疗、康养,聚焦一线城市及部分核心二线城市的核心区位项目,打造市中心CCRC综合康养社区。

与早年“合悦·江南”产权销售的模式相比,平安颐年城作出了更为灵活的调整,适老化的设计与专业医疗照护并举,再利用自身专业的金融服务为住户解决保险、信托、证券、银行等金融问题,满足客户康养需求。

另一险资新华保险首个大型CCRC社区新华家园·颐享社区也于5月18日在北京亮相。至此,新华保险“乐享”、“颐享”、“尊享”三大社区产品线全面落地,实现了养老服务产业布局的完整闭环。

九如城依然在养老赛道上急速前进,从本年年初开始统计,九如城每个月都持续有项目开业或新项目签约。

5月19日,九如城与新沂马陵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约新沂马陵山康养中心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可提供282个床位。5月20日,九如城成功签约重庆市合川区康养综合体项目。

从地区动态来看,比较值得关注的是湖北襄阳居民养老示范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超21亿。据发改委公布,该项目就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公共服务领域PPP促进示范项目II资金申请提交的报告,于5月12日获国家发改委同意,其中借用亚行贷款1.5亿美元。

推进智慧养老,打造“互联网+养老”模式

我国目前正处于“9073”的养老布局阶段,由于国内传统的养老观念在短期内不会改变,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养老方式都将以居家养老为主。

目前社区养老中心仍存在着较大的专业护理人员缺口,通过互联网技术普及智慧养老,可以大大提高居家养老服务的质量。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各省市都在逐渐建立试点,开始探索智慧养老模式。

观点指数整理了5月各省市智慧养老动态,探究现阶段我国智慧养老的发展情况。

建设高效的互联网养老服务不仅可以缓解养护人员短缺的问题,还可以使老人得到更为便捷的照护服务。

目前,智慧养老针对居家养老所作出的措施主要是在老年人,尤其是高龄独居老人家里配置智能养老设备,便于服务中心实时监测老人的健康状况,以及便于老人的及时求助。

除了应用到居家养老外,很多养老机构已经配备完善的信息平台,如海阳集团就是从为养老机构搭建信息平台开始进入养老行业,老牌房企如远洋集团也在研发自己的信息平台。

事实上,智慧养老增加了养老行业的利润空间。传统的养老行业主要为重资产运营,小微企业难以参与其中。智慧养老为养老行业链条划出了新的方向——通过互联网终端和平台的搭建,来实现对养老产业的下游供给。而这种清晰的盈利模式也吸引了观望中的社会资本进入养老行业。未来,“互联网+养老”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增值空间。

除此之外,智慧养老有助于推动医养结合模式的发展。互联网技术可以实现养老服务平台与医疗资源的对接,便利居家服务点、日间照料中心、嵌入式社区服务中心以及养老社区对医疗资源的获取。

当然,要实现从每位老年人衣食住行的信息化服务到养老产业全链条的数据互通,仍存在一定的技术难点,“互联网+养老”作为新兴业态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相信智慧养老在接续发展的过程中能够成为养老产业发展的一大推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