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healt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国产手机厂商拼命玩线下布局 何时能要命玩硬件占芯片

国产手机厂商拼命玩线下布局 何时能要命玩硬件占芯片

在经过了一轮旗舰战役后,在中端市场,国产手机厂商又展开了新的攻势。在刚刚过去的5月里,智能手机市场可谓相当的热闹,尤其最后一周,360、荣耀、金立、华为、小米等厂商齐齐出招,推出了不少新品,和5月前新机发布主要集中在高端市场的情况有所不同,这一轮新机发布潮大家纷纷选择了主打的1000-2000元价位的中端市场,时尚外观、多摄像头和超长待机等功能则成为了主要卖点。与之相配合的,还有各家厂商线下渠道争夺的全面升级,在今年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如此转型能否成功奏效呢?

 

 

小米Max 2“充电宝”诱人

基于国人对超大屏智能手机的热爱,在6英寸以上屏幕这一细分市场,新产品的节奏一直没有断。上周四,小米就发布了全新的Max 2,继续主打超大屏+长续航的概念,6寸屏幕和配备5300mAh的电池容量无疑是Max 2的两大核心卖点。

据小米董事长雷军介绍,去年5月小米Max发布以来,累计的销量已经超过300万台,在超大屏手机市场排名第一。根据中关村在线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场在售的6英寸以上屏幕的智能手机款式并不是太多,而这其中小米Max系列1699元的起售价要比竞争对手华为、联想、三星、OPPO“实在”得多,因此在中端市场竞争力颇强。

显然正式这种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让小米在Max 2上做出了全面进化,小米Max 2在5300mAh电池加持的同时,还采用了全金属机身、QC3.0快充、升级了主摄像头、标配4GB运行内存,主屏幕采用的机窄边框设计、提供双立体声扬声器0……这种种细节功能的升级让小米Max 2在影音游戏等应用方面的体验得到了全面升级。而且小米Max 2的超大电池容量还支持反向输出,让它可以摇身一变成为“充电宝”,增加了不少额外的卖点。

华为nova 2再战年轻人市场

和小米Max 2主打超大屏细分市场的做法相似,在上周五发布的华为nova 2系列也同样目标明确,其主打的高颜值外观设计和强大自拍功能再加上热门偶像的代言,无一不是为了满足时尚年轻人群体。

在外观上,华为nova 2和nova 2 Plus分别采用了5英寸和5.5英寸的1080P屏幕。机身则采用了2.5D弧形玻璃的设计;在硬件方面,两款手机均搭载了华为麒麟八核64位处理器,配合最高128GB内存,两者运行均基于安卓7.0优化的EMUI5.1操作系统,并支持华为的快充技术。

此次华为nova 2系列的亮点主要体现在拍照上,除了配备20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1200万+800万像素的后置双摄像头外,nova 2还通过LCD智能补光等技术提升暗光自拍效果,并且新升级的美颜4.0系统支持毫米级精准定位人像面部信息。与此同时,新品还提供前置人像模式背景虚化等。令自拍党大呼过瘾的是,华为nova 2还加入了手势拍照功能,并搭载3D动态全景模式,更支持360相机配件,可玩性颇高;另外,nova 2还内置了Hi-Fi专业芯片,集成了华为2012实验室的音效算法,在影音播放上能够提供更佳的听感。

在后置双摄像头逐渐成为标配的情况下,前置、后置都是双摄像头从而实现“四摄”的新玩法也正在路上。“今年在智能手机的产品功能创新方面,摄像头和屏幕是两大关键方向,多摄像头设计之外,OLED屏幕或者全面屏的普及也值得期待。”战国策分析师杨群这样告诉记者。

争夺线下渠道加速转型

然而和厂商们的热情洋溢相比,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整体热度却有些跟不上。近期,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仅为0.8%,在换机市场成为主导的情况下,如何保持理想的增速已经成为了所有国产手机厂商需要担心的问题。

对此,众多国产手机厂商选择的做法是加速转型线下。在小米Max 2发布的同时,小米之家第100家店在上海怡丰城开业。对于线下渠道的扩张,雷军直言未来将会进一步提速,争取三年内开满1000家小米之家。这个数字看起来颇为庞大,但对于OPPO、vivo动则20万家以上的线下销售网点相比,则显得有些小巫见大巫了。即使是后起步的华为,目前也在积极部署千县万店的发展计划,试图在全球范围内将华为零售店的数目提升到15000家华为零售店的水平,而另一家线下渠道玩家金立则在今年3月就与全国131家线下核心零售商以“金钻俱乐部”的形式“结盟”。渠道商包括迪信通集团、三胞集团乐语通讯、国美集团、苏宁集团、浙江话机世界、河北国通等。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步入存量发展阶段,互联网手机则进入到瓶颈期。在换机市场为主导的情况下,消费者对于产品体验的要求变得更高了,因此线下进行真机试用的需求更强,同时对于售后服务也更加看重,这种情况下,国产手机厂商转型全渠道,尤其是加强、加深线下渠道的建设也自然成为了一种趋势。”杨群表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