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healt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经典古方,再现魅力:“太极藿香正气液传统制作工艺”列入非遗名录

经典古方,再现魅力:“太极藿香正气液传统制作工艺”列入非遗名录

5月15日上午,首届重庆涪陵绣球花节开幕式现场,涪陵区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授牌仪式郑重举行,太极集团涪陵制药厂总经理于宗斌应邀参加。据悉,今年3月份,太极集团的《太极藿香正气液传统制作工艺》(传统医药类)被列入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太极藿香正气液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功效,老少皆宜、疗效显著,而且价格方面也非常亲民,因此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欢迎。不过很少有老百姓知道,其实太极藿香正气液源自我国宋代的经典古方——《太平惠民和剂局方》藿香正气散

不过藿香正气散中含有酒精,而且比较辣口,适用人群有限。为此,太极集团与成都中医药大学联合研制,运用国际领先的增溶技术、自动化纯化技术、动态灌组提取技术、纳滤膜分离技术、挥发油乳化技术,对古方进行了二次开发。采用专利脱醇工艺藿香正气液不仅保证了原有的功效,而且疗效更为显著,且口感更好、药物吸收更快、起效时间更短,大人小孩都可以用,特别适合开车族。

如此,经典古方开始焕发新的生机。

藿香正气液于1989年6月17日由四川省卫生厅批准生产并上市,其制备方法获得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110248338.5),先后被收载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目录、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医保目录、国家OTC目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该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现已销往15个国家和地区,使传统中医药走向了国际化发展之路。

尤其是今年年初,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在确诊和死亡病例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寻找能够抑制新冠病毒的有效药物成为重中之重。随着研究的深入,国家卫健委先后发布了数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其中四、五、六、七版中,藿香正气液皆被列入医学观察期推荐。在广泛的临床使用中,藿香正气液的疗效得到了广大一线医生和专家的认可。

 

新冠疫情成为“全球大流行”之后,为了帮助更多的患者,藿香正气液更是随国家医疗专家组驰援国际社会,用中国方法为世界带去治疗经验和帮助,共同抗击疫情。中成药的疗效,开始受到世界的瞩目。

真可谓经典古方、泽被后世,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