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j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罗列十类常见骗局:广州建立“高校防诈突击队”加强对全市大学生宣传

罗列十类常见骗局:广州建立“高校防诈突击队”加强对全市大学生宣传

近年来,各地大学生遭遇电信诈骗案件时有发生,高校学生成为新的受骗群体之一。广州市公安局通过警情分析近3年电信诈骗案发现,20岁以下受骗者占比12.85%,20至29岁占比23.73%,这些年龄段群体多以大学生、研究生和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为主,也是网络生活的主力军,其被骗手段以网络诈骗和电话诈骗居多,大学生因被骗自杀等种种案例令人触目惊心。

为推进广州市大学生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3月4日上午,广州市公安局联合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召开广州地区高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会议,同时宣布建立“高校防诈突击队”,将对全市大学生加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减少校园电信诈骗案的发生。

 

 

 

■案例1

想帮人刷单赚点零花钱

刷了两万元后被上家拉黑

最近几年,网上刷单一直很流行,不少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帮别人刷单,赚取一点额外的零花钱。去年12月份,广州某高校学生小俊在同学介绍下帮一家出售体育用品的网店下单刷信用。

“我们都是通过一个QQ号和上家取得联系,对方每天通过QQ给我们下达需要刷的商品名称,我们再进行刷单。上家说3个月一结账,刷得越多,赚得越多,而且如果可以发展同学一起刷的话,还可以额外有100元奖励。”

于是,小俊前期投入了5000元用来刷单,但是时间到了上家却迟迟不把刷单的钱给他并要求他额外完成任务才会把刷单的钱和奖励给他。无奈之下,小俊只能按照上家要求,四处借钱继续刷。小俊先后向同学借了6000元并将自己的生活费全部用完,2万多元刷了进去,却发现上家已经将自己的QQ拉黑了。除了QQ,小俊没有任何方式能联系到上家。

意识到自己被骗,小俊立即向警方报警,警方在联系到体育用品网店的工作人员后,对方表示,对此事全不知情,自己的网店也不存在刷单的情况。警方提醒,刷单有风险,大家要擦亮眼,遇到这种要交钱的刷单工作,大家一定要多长个心眼。

■案例2

“店家”诈称核实信息退货

大一学生中招账户被扣剩20多元

“我们现在都很着急,没什么心思学习,有的连找工作都停下来了。本来是想给家里减轻负担的,现在反而因为自己的幼稚被人骗走了钱。”小俊说,很多同学不敢告诉家人,欠下的债只好用自己的生活费一点点地还。

今年1月,广州某高校大一学生小美在网上购物后,收到QQ消息的加好友提示,便同意将其加为好友。对方自称是店家,声称货物有瑕疵,需核实信息以便退款,小美不假思索地配合“店家”。

首先,小美收到了一个“验证是否为本人操作”的验证码,而其本质是小美购物账号的修改密码验证码。得到验证码后的“店家”立即修改了小美的账号密码,导致小美不能登录之前的购物网站。同时,“店家”还掌握了小美的其它用户信息,并通过所得到的信息,取得小美的信任。

小美在“店家”的引诱下输入了银行账号,并在备注里输入了银行密码,当“店家”询问其卡上余额时,小美有点纳闷但仍未怀疑。当收到银行的验证信息“尾号为××的卡将支出××元”时,小美略有迟疑,在反问对方未成功,并被对方压力式“逼问”下,小美一烦躁便将验证码脱口而出。最后,小美银行卡被扣除800元,仅剩20多块零头。

提醒

大学生十类常见骗局

1.冒充兼职中介诈骗

不法人员利用一些大学生想兼职减轻家庭负担的心理,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发布招募兼职的信息,吸引高校学生和自己联系,然后以缴纳定金、制作服装、培训费等各种名目,要求学生先支付大笔费用,以此骗取钱财。

2.取消挂科、售卖试题诈骗

不法分子冒充高校老师、熟人,以为学生提供考研内幕、介绍工作、消挂科、售卖考试题等为借口,抓住受骗者弱点,见机行事,虚构事实,以假做好事等手段实施诈骗。

3.助学金诈骗

不法分子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以向学生发放助学金为由,要求学生向其提供银行卡卡号和密码,或者直接要求学生进行转账操作。

4.打字、刷单、刷票诈骗

网络上“在宿舍躺着就把钱赚了”、“轻松刷单,月入五千”等极具诱惑力的校园兼职广告,让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们很容易“中招”。QQ群、微信群里看到“千字30元(人民币,下同)”的打字兼职、刷单兼职、微信投票等大多都是诈骗信息。据称想兼职要先交入会费,入会费分级从299元至386元不等,再根据级别分接活单价。

5.暑期工诈骗

一些非法人员通过网络或者其它途径的宣传误导暑期打工学生上当,收取中介费后故意拖延给大学生找工作的时间,还有的中介干脆不给找工作,甚至把大学生骗进传销组织。

6.高档会所酒店高薪招聘兼职诈骗

有的娱乐场所以高薪来吸引大学生兼职当服务生、酒水推销员等,有的甚至是不正当交易,年轻学生到这些场所打工,往往容易误入歧途。

7.名义上的销售实质可能是传销

一些人以销售人员的名义诱骗大学生去工作,然后公司让学生交纳一定的提货款,再让学生如法炮制去哄骗他人,甚至欺骗自己的同学、朋友。

8.培训诈骗

一些网站(甚至一些大型招聘网站)上的兼职广告有很多文秘、公关等比较轻松的岗位,以优厚的报酬等作为诱饵,求职者只需交一定的保证金或者其它一些费用,如培训费、服装费、建档费等等即可上班。但往往学生交钱后,招聘单位又有各种推托。

9.驾照骗局

开学后,许多驾校中心都迎来学车潮,但也有一些中介打着大型驾校的旗号行骗,因此一定要认真甄别,要去现场确认才能缴费,而且要签订培训协议或合同,不要轻信驾校口头任何承诺。

10.校园贷骗局

拿身份证和学生证一用,就能帮人贷款,还能赚佣金?这一定是骗局!校园贷的市场相对比较混乱,而且还往往与诈骗等挂钩。

分析

大学生为何会成 诈骗分子的目标?

据广州市公安局成立反电信诈骗中心资深民警介绍,大学生涉世未深,想法单纯,缺乏社会经验和辨别是非的能力,更不知道骗子们层出不穷的花招,是容易上当受骗的重要原因之一。骗子们有的利用大学生的同情心,有的以热心积极的形象示人,致使同学们轻信了骗子的谎言。更有一些因为过于自信而疏忽大意的同学,在不知不觉中就陷入了骗子的圈套。

另一方面,是大学生有了一定的独立思想和自主支配的金钱。在刚刚步入大学生活的时候,很多同学对第一次拿到这么厚厚一沓生活费、学费开心不已,想法多多。其中,一些同学交完学费以后,兴冲冲地去聚餐、购物,钱包很快空了,这时“打工赚钱”的想法就给了骗子可乘之机。

今年以来,广州警方继续加大力度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全市电信诈骗警情同比下降33.8%;侦破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上升31.8%;依法刑事拘留电信诈骗案件嫌疑人同比上升23.9%。

据悉,2015年4月,广州市公安局成立反电信诈骗中心以来,截至目前,通过直接劝阻、协助拦截诈骗转账资金,成功为2932名群众挽回1.52亿元经济损失。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