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j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走进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院:大一时也会挂科,38年来培训不少行业精英

走进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院:大一时也会挂科,38年来培训不少行业精英

天使路,这条中国科技大学中有名的校园道路,路旁矗立着一座五层小楼,繁茂枝叶掩映着五个大字——“少年班学院”。

在外界看来带着神秘、传奇色彩的少年班,有几多故事?近日走进“中国科大少年班”,一探究竟。

 

 

学生非“偏才”“怪才”

中国科大曾作过统计,过去38年来中科大少年班共毕业超过3400名本科生,约90%考取国内外研究生。毕业10年后的学生中,有超过200人成为国内外名校和科研机构教授;另有55%投身于企业界、19%活跃于金融界,在世界500强任职者达到35%。

2015年上映的电影《少年班》中,少年班导师四处“民间寻徒”,通过了解家世,观察其打牌、下棋等方式,选出“天才少年”。中国科大少年班学员是这样选拔吗?

历经30多年的探索,如今少年班学生选拔已趋于完善成熟。少年班学院目前学生绝大多数是16岁到18岁,不再像开办之初那样低龄。

从选拔上看,早期学校还拥有较大的自主招生权,如今随着高考制度的完善,高考基本成为选拔的“硬门槛”。和外界猜测不同,选拔没有专业的智商测试,而是通过笔试、“现学现考”、面试等多个复试环节,从1986年起还加入了心理测试。少年班招收的学生不是“偏才”“怪才”,而是文理兼备尤其是物理、数学擅长者。

入学后也会“挂科”

少年班学生,入学后也会“挂科”(考试不及格)。大四的2013级少年班学生陈欣怡告诉记者,大一时最担心的就是数学月考,一次月考下来全班大面积挂科二三十个人。与其说他们有超出常人的智商,更不如说他们有超出常人的勤奋和努力。“一周学习60个小时对于少年班的孩子来说才是‘刚刚合格’”。

在这样高强度的学习环境中,并非所有的学生都能适应。记者了解到,有学生跟不上节奏,还有人沉迷游戏,甚至不能自拔,最终退学……

少年班交出“精英谱”

多年来,少年班交出了一份群星闪耀的“精英谱”:1981级骆利群,38岁时出任美国斯坦福大学正教授,2012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1982级卢征天,旅美时获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现任中国科大教授;1984级杜江峰,中科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大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教授;1987级庄小威,34岁时成为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系、物理系双聘正教授,是美国科学院最年轻的华人院士;1996级尹希,未满32岁晋升为哈佛大学正教授,打破华人记录;1998级陈宇翱,80后的中国科大教授,获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

scroll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