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j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又是一年高考时 几家欢喜几家愁

又是一年高考时 几家欢喜几家愁

因为新冠疫情全国2020年的中学开学推迟,高考可能也会延迟,又是一年高考时,2019年高考移民的事闹得沸沸扬扬,今年又会是什么情况?高考移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现象,它的产生既有教育的内部原因,也有教育的外部原因。
从教育内部来看,主要是我国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所产生的矛盾在高考中的一种集中反映或者说集中体现。从教育外部情况来看,主要是个别省份的户籍学籍制度管理不严,使有些人有了可乘之机。
2019年5月13日,深圳市教育局网站12日晚公布《关于对深圳市富源学校“高考移民”调查处理进展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深圳市富源学校2019年高考报名考生中,有32名考生属“高考移民”,弄虚作假获取广东省报考资格。这背后到底是怎么回事?
河北某中学以每年高考傲人的成绩,在当地考生心中“神一样的存在”。2016年高一开学,就把班级分为奥赛班和高考班。奥赛班在河北某中学上课,高考班则在另一个地方上课。开学一段时间后,学校在班级里给学生及家长做工作去参加各种比赛,同时他们又把参赛学生分散到各班高考班当插班生,让考生空挂学籍(教育部严令禁止)。该校对外宣传与深圳某学校是联盟合作,去深圳某学校上学正常合规。2019年备受瞩目的高考移民共32名学生,实际一直是37个学生,去深圳某学校学生享受优惠条件,该校更是以此诱惑被蒙在鼓里的学生及家长。例如:高考生第一:奖500000元(五十万)奖学金,考入清华北大的奖120000元(十二万)奖学金等等超常鼓励。
这37名学生中有许多家长是对高考政策一无所知的农民,为了孩子对学校的安排简直是言听计从,例如最受人瞩目某考生,其父母均为农民,文化水平不高,在该校老师的反复劝说下,简单的填了一下准迁证,就改变了户籍所在地,并被告知一切均为合理合法。该生被深圳某学校选定作为优秀学子,经常代表某中学交流学习参加竞赛,并参加北京大学化学春季联赛,化学竞赛初赛、决赛,其成绩都是全国有排名的。该生却于2019年4月高考移民风波爆发后,自主招生中以资料不符,自愿申请放弃自主招生资格的理由绝缘北大。
疑问1:这些由河北各地的原考生均转入广东省各县、镇,距离高考只有一年时间,那么根据《关于做好广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粤招〔2018〕15号)文件精神,广东省户籍学生可在广东省内报名参加高考;如果为非广东户籍,考生(家长)必须具备“两个合法”、“三个三年”的条件,即具备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以及学籍、社保、居住证各满三年。从这个硬性条件来看,考生家长均不符合硬性规定,更不可能在广东省参加高考,该考生由河北某中学转入深圳某学校学习,只能算作异地就读,返回原籍参加考试,这个过程又和高考移民有什么关联呢?如果“奥赛生”被转回原籍,为什么广东省要取消“奥赛生”的**大学(名校)的自主招生资格?距离高考只有一年时间,按照这个逻辑,其家长们不可能在不符合广东省报名条件参加高考的情况下给他转户籍,也根本不会知道全国各地有这么多学校为什么就偏偏要转入广东户籍?
疑问2:在当时奥赛参赛过程中,赛事通知中规则是全国每一个学奥赛的学生都可以参加,学籍户籍不限。以某生为例,该生获得过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二等奖;广东省高中学生化学竞赛一等奖;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一等奖;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二等奖;基于以上的竞赛证书,他已获得北京大学降一本的政策允许资格。他当时在高二和高三所参加的竞赛,是他就读的中学作为申报单位,那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属于异地就读,某生在深圳某学校参加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也是合情合理。
疑问3:河北某中学与深圳某学校之间的联盟合作关系,为什么要在明知不符合《关于做好广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粤招〔2018〕15号)文件精神,还要反复做赴广学生家长的工作让他们转户籍呢?且**大学(名校)的取消自主招生的申请书,填写的申请人签字绝不是某生本人签署,也更不是其父母亲签署的,这份申请书竟然到了**大学(名校)招生办,产生了应有的效力,该签名随时可去公安机关笔迹鉴定(有证据),因为有人在某生不同意的情况下帮其签署申请书,放弃了**大自主招生资格,而该生一直渴望上这所名校,所付出的努力与艰辛无法言说,此事件对该生及家庭(父母均为农民)之毁灭性打击无法言说。
疑问4:资深教育观察家、知名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晨雾也曾向媒体表示:“如果考生是‘被移民’,怎么办?”
事由:赴广学生家长在河北某中学配合下把学生学籍开出来,交给深圳某学校,就能够变成深圳某学校的学籍,再由学校把学生分到各班,给每个学生一个班主任电话一个学籍号。每个学生由一名家长的户口迁入广东,而户口直接由学校专人办理,按照安排会顺利到广东某市各县、镇后准备参加考试。考生如果被移民,这种情况怎么解决。
如果说,外地的高考移民伤害了本地学生,那又是谁把本该安心备考的学生,逼成了背井离乡的高考移民?
“高考移民”涉及教育、公安、卫生等多个部门。治理“高考移民”需要多部门协调,司法部门强力介入,否则整治难以收到实效。只有通过处罚,才能打击犯罪,平息考生和家长的怨气,回归社会的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