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j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前三季度教育投资增长了12.7% 9月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趋好

前三季度教育投资增长了12.7% 9月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趋好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教育投资增长12.7%,增速较上半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在教育文化娱乐支出方面,全国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为1276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7.7%,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6%。

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在线教育异军突起,逆市上扬。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疫情冲击下,产业转型发展的动力明显加快,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成长,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居民生活、促进经济增长方面都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增速都比上半年加快。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1%,加快2.8个百分点。网上购物、直播带货这些新业态、新模式持续火热,在线办公、远程问诊、在线教育等新兴需求非常旺盛。总体来讲,新经济对整体经济的带动作用是非常显著的。”刘爱华说道。

在就业方面,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8%。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8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调查失业率呈现了稳中有落的态势,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调查失业率比上个月下降了2.4个百分点。

稳就业作为“六稳”“六保”的关键,刘爱华表示,今年年初,面对空前加大的就业压力,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得到了切实的保障和改善。首先看就业,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调查失业率呈现了稳中有落的态势,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从年初6.2%的高位持续回落。

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群体,面对今年疫情中带来的就业压力,从年初政策层持续释放多项政策红利,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医疗卫生等招录项目均有一定扩招。在9月30日,教育部印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中,明确提出大幅增招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刘爱华表示,从监测的数据来看,高校毕业生9月份就业状况压力是减轻的,就业形势是趋好的。今年前期在疫情冲击下,很多企业停工,招聘活动也暂停,所以带来毕业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比较大。到了9月份,毕业季已经逐渐过去,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也明显好转。

但她同时也提出,我们还要看到目前就业压力仍然较大。从高校毕业生来看,9月份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调查失业率尽管比上个月下降了2.4个点,但比去年同期还是上升了4个百分点,说明今年就业压力对高校毕业生来说还比较大的。仍需进一步通过保市场主体、助企纾困、鼓励灵活就业等措施,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进一步缓解这些重点群体的就业压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