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j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新东方赴港二次上市:开盘价1381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6%

新东方赴港二次上市:开盘价1381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6%

 

11月9日上午,中国民办教育服务提供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回港二次上市的中国教育公司。当日,新东方开盘价1381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6%,市值达到2335亿港元。

2006年,新东方即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公司;2019年,新东方旗下新东方在线于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彼时,新东方作为在中国首家同时登陆美股和港股的教育公司,也正式开启了双平台战略;这次赴港二次上市,也是该公司第三次登陆资本市场。

对于新东方为何要在香港二次上市?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上市仪式上表示:“简单说就是对香港市场的看好。新东方在线于去年已经在香港联交所独立上市,上市之后也得到了很多投资人的信任。这次新东方回港二次上市,再次体现了对于香港作为全球资本中心、金融中心的信心,以及对香港长久繁荣稳定的信心和期待。在这个全球范围内越来越重要的经济和金融平台上,我们觉得新东方可以有新的突破和发展。”

据了解,本次在香港二次上市,新东方预计募集资金总额(在扣除承销费及发售费用前)约101.3亿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或约116.5亿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获悉数行使)。

募集的资金将用于何处?

新东方方面透露,募集的资金将投入到教育内容和教育产品的研发、教师素质的提升以及教育与科技的结合等方面。与此同时,该公司也会通过科技等多种形式把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更多山区和农村地区,为推动中国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年初,线下教育机构受到疫情影响普遍挑战,作为拥有众多学校和1361个学习中心及12家实体书店的新东方亦未能幸免。财报显示,新东方2021财年第一季度净收入9.86亿美元,同比下降8.0%。彼时,对于公司净收入下降,俞敏洪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夏季班和秋季班招生时间与往年相比缩短了一到两周,北京等城市因疫情时间延迟,也有关系。

但随着疫情在中国逐渐受到控制,该公司各种业务也出现了复苏的迹象。在其主要增长动力的K12中小学全科教育业务方面,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同比增长约8%。其中,中学业务同比增长9%。少儿业务也同比取得了约4%的增长。

在新东方第一季度财报分享会上,新东方首席执行官周成刚表示,随着疫情逐步消退,中国教育板块将迎来一波市场整合浪潮。新东方也将在疫情消退后进一步占领市场份额。未来,新东方也将持续推进OMO战略,把服务覆盖更多城市和学生。在一季度中,该公司已经在大约20个城市推出了OMO战略。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5月31日,新东方已在全国91个城市建立了104所学校、1,361个学习中心及12家书店,自成立以来已累计为超过5540万人次学生提供服务。

2020年年初,瑞幸事件爆发且余波不断,爱奇艺、跟谁学等中概股被做空事件发生,也导致其他中概股公司股价产生波动。在凡德投资总经理陈尊德看来,这其中有,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并不是十分了解的原因,新东方赴港上市有利于其稳定股价波动,继而通过IPO募得资金开拓新校区,做市场推广等。

“通过选择在香港第二次上市,新东方能实现双市场融资,降低单一市场融资的风险,也能起到稳定股价的作用。”陈尊德对经济观察网说道。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已经有很多中概股公司都表达了回归的意愿,尤其是当前中美关系环境下,新东方动作并不算快,预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回归的中概股公司。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