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k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神软触电“互联网+”打造智慧企业超强大脑

神软触电“互联网+”打造智慧企业超强大脑

基础材料、基础技术、基础工艺和基础零件被称为传统制造业的“四基”。如今,中国也提出“中国制造2025”,为此,工信部提出制造业“新四基”:“一硬”指自动控制与感知硬件,“一软”指工业核心软件,“一网”指工业互联网,“一平台”指工业云和智能服务平台。

目前,我国的工业企业生产力参差不齐,大多相当于2.0~3.0之间的水平。尤其是军工企业,由于多品种、小批量、产研结合的特点,短时间内还无法实现工业4.0所期望的智能制造目标。因此,必须找到一个适合中国企业发展的路径,即打造智慧企业,发展好“新四基”。

神软走上“互联网+”的“风口”

2013年,国防科工局首次提出智慧军工的概念,随后,智慧院所的概念产生。智慧企业则是对智慧军工、智慧院所概念的概括和落地。

智慧企业是将先进信息技术、系统工程方法和企业研制与管理过程深度融合,为产品研发全生命周期和企业运营管理全过程的人、物、环境等提供智慧化的感知、互联、辅助和协同。

智慧企业的特点鲜明:组织扁平化、去中心化,各个终端通过网络实现高度协同;以MBSE为代表的系统工程方法促使企业实现虚拟研制,传统多学科的设计通过流程、工具和模板的集成,实现快速设计和知识自动化;企业生产过程是自适应、自学习、自调节的,即根据订单快速配置资源,根据历史经验形成最优工艺路线,对检测发现的问题,能自动调节,自动处置。

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培育多年的信息化力量,在助力军工企业打造智慧军工、智慧院所方面颇有心得。智慧企业是神软支撑智慧军工、智慧院所的核心和落脚点。神软公司将围绕这个方向,帮助和支撑制造企业向智慧企业转型升级。建设智慧企业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需要制定一个长期的计划。

 

建设智慧企业,首先需要转变企业的思想认识。过去对于企业而言,信息化是一个辅助的角色,而未来企业应该构建在信息化基础之上,企业各种活动的定义、执行、监控、改进都要按照信息化的标准和方法去构建,企业的所有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活动都离不开信息化的平台。

其次,需要科学的路径。应该按照两化融合的标准制定企业的信息化发展总体规划,实施“三步走”战略,即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实现这个过程,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信息化部门,协助管理者推动业务部门实现科研管理方式的转变。“我们神软就是要为用户提供规划、论证、方案、实施、运维等一系列服务,帮助其更快、更好地建成智慧企业。”神软公司发言人说。

智造企业现“百家争鸣”

在“互联网+”热的背景下,国内外制造企业,尤其是复杂产品研制型企业,争相在信息化方面展开大量探索,掀起了一场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

以西门子为代表的基于模型的企业(MBE),先在数字端构建完整的各类模型,再通过数字化技术与自动化技术的融合,使模型可以直接被使用,减少了中间过程繁重的系统集成和数据转换等非增值环节。

国内企业也在引进诸如MBSE、快速设计、数字化工厂、云平台、云服务等方面的经验。但在以军工为代表的复杂产品研制领域,智能化还处于研究和起步阶段,目前使用的大多是国外软件,很先进,但水土不服,并且软件很难单独使用,必须与其他软件紧密集成。

“神软公司希望通过智能制造支撑平台去集成、整合、连接这些工具和软件,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体验,把这些信息化方法和工具用好。”神软公司发言人表示。

目前,神软公司联合用户在统一平台上共同打造新一代创新研发系统、协同设计系统、智能制造系统和智慧管理系统,实现基础数据的统一管理,具备业务系统定制和二次开发能力,同时支持个性化门户、社交化客户端等,实现核心软件向智慧化升级换代。

软件定义下的超强“大脑”

软件系统形成的软装备是智能制造的核心部分,也是智慧企业的“大脑”。为此,神软公司提出以工业软件为核心,打造中国智能制造最强大脑。这是企业所有软件及运行环境的集合,是新“四基”中一软、一平台,是面向技术、产品、体验和生产设施的数字空间。

神软公司定义的智能制造大脑,除了通用功能外,针对航天、船舶、汽车等不同领域提供特色的功能支持,支持一站式的个性化DIY和互联网体验,支持基于平台的APP开发和APP间协同。通过提供研发、生产、管理、数据等各类服务,支持企业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

 

从企业应用软件发展趋势来看,“平台+微应用”的模式将成为主导,即通过平台解决数据协同、集成、打通、转换的共性问题,通过微应用解决每一个点上的个性化业务问题。为此,神软公司开发出了智能制造支撑平台(ASP),这是神软公司的核心平台产品,也是企业信息系统运行的框架和支撑环境,成为了构建智慧企业的基石。

ASP平台是进入数字空间的入口,具有连接、数据、协同、体验、开放等特征。“神软公司要成为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运营商,就是要伴随智慧企业的建设过程提供一揽子的专业化服务。”神软公司发言人说,“这样用户就不用花很大成本、很长周期去建设一个系统了。

为了实现上述思路,神软公司正全力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在智能制造各个细分领域,联合产业链上领先企业和优秀产品,集聚优质资源,分工好、协同好、集成好,构建智能制造最强大脑。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