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k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达闼科技创始人黄晓庆:人工智能会倒逼人类做创意性的高端工作

达闼科技创始人黄晓庆:人工智能会倒逼人类做创意性的高端工作

采访人物:黄晓庆
达闼科技创始人兼CEO。提出“网络即交换”的软交换理论,发起成立国际软交换组织,开发了世界第一套软交换系统和世界第一套运营商级流媒体交换及IPTV系统。

 
达闼科技作为云端智能机器人的领军企业,也将在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带来他们的拳头产品。云端智能是什么?对人工智能有何促进?人工智能将如何发展?达闼科技创始人兼CEO黄晓庆向记者分享了他的想法和观点。
云端机器人“反应”将超人类
新京报:达闼科技这次带来哪些展品?
黄晓庆:这次博览会上我们会带来云端机器人的架构、移动内联网和服务机器人产品。
新京报:能否简单介绍下云端机器人?
黄晓庆:人类大脑非常复杂,如果要制造出一个和大脑同样复杂的机器,会发现重量、耗电,都超出人脑至少一百万倍。所以我提出建构一个云端架构,把机器人大脑放在云端,用移动通信网络作为他的神经系统,远程操控机器人,把机器人作为一个“阿凡达”一样的本体。
移动通信网络充当神经网络,目前可达到低于100毫秒的延迟,5G网络可把延迟降到10毫秒。要知道,人的大脑向身体各部位传递信息的延迟是150毫秒,视觉延迟时长短,需要30毫秒。这表明,5G时代,云端机器人的网络传输会全面超过人类。
未来三十年将出现新工业革命
新京报:你认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处于什么位置?
黄晓庆:人工智能应用方面中国走在前端,核心技术中国也做得不错,但在算法平台和人工智能基础研究方面,美国领先于我们。
新京报:人工智能会如何改变社会?
黄晓庆:宏观来看,未来三十年,我们会看到人工智能逐渐接近人的智能,技术可以实现用机器人替代人类做一些服务性、危险性工作,用机器人照顾老人等缺乏人力资源的工作。
未来三十年能看到新的工业革命,制造业、服务业、家庭服务等全面革新。
人工智能会倒逼人类做高端工作
新京报:人工智能发展会带来哪些问题?
黄晓庆:机器人时代面临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安全问题,也就是人和机器人在一起是否安全,以及机器人和人抢工作的问题。
未来三十到五十年,人类会从服务性、重复性工作,转向做创意性工作,人工智能会倒逼人类做高端工作,让人类有机会做高端工作,提升社会生产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