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k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济南谋划打造“中国算谷” 已储备68个项目 总投资566亿

济南谋划打造“中国算谷” 已储备68个项目 总投资566亿

 

2020年10月19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打造中国算谷”新闻发布会上,系统介绍了打造“中国算谷”的进程:已经完成《中国算谷发展规划》初稿,征求了有关企业、产业园区和专家学者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将尽快报山东省市数字产业生态领导小组审议发布实施。

而“中国算谷”科技园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编制,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中国算谷”产业园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则正在深化优化中,一期工程预计11月开工建设。并且,目前已储备12类68个项目,预计总投资566亿元。

整合产业资源

今年,山东省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作出“打造中国算谷,加快培育数字产业生态”的决策部署,并将其写入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集中攻坚“中国算谷”,提升数字产业生态,打造全球算力、数据、智慧产业高地。

据介绍,中国算谷中的“算”,是指新一代信息技术中的算力、算法和算数,其中的算数也就是常说的数据应用。“中国算谷”是部省市合作共建的重大产业生态项目,将依托济南拥有的数字产业竞争优势,打造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形成“算谷”独特的产业生态和一流的产业地标。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高方介绍,作为“中国算谷”的建设主体,山东省工信厅、济南市政府、浪潮集团先后赴武汉“中国光谷”、合肥“中国声谷”学习调研实地考察,了解体制机制,运作模式,发展思路等,借鉴其经验做法。

近年来,济南市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协同发展,着力打造数字之城。

目前,济南市服务器产销量全国第一、全球前三,AI服务器产销量全球第一,超算制造全球第二,国内超过50%的AI计算力均来自济南。同时,济南是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和精品双千兆城市,已累计建设5G基站1.6万处,实现了主城区5G网络的连续覆盖。拥有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建有中国首台全部采用国产CPU和系统软件构建的千万亿次计算机系统。

“我们也清醒的看到,相比先进省份,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影响力不强,产业地位不够突出,尤其是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有待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需进一步提高。”高方表示,济南市以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等十大千亿产业为引领,抢抓机遇、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打造“中国算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规划,“中国算谷”以济南高新区为发展核心区,发挥浪潮集团龙头带动作用,统筹济南市现有和新建载体资源,形成“1+2+3+N”的“一区两核三支撑多园区”的发展空间布局。

“1”是指“中国算谷”的核心区:济南高新区;“2”是两个核心载体:算谷科技园和算谷产业园;“3”是三个主要算力支撑机构:浪潮集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N”是“中国算谷”的多个产业园区,目前在济南已形成规模的产业园就有11个,分别是齐鲁软件园、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浪潮科技园、浪潮产业园、浪潮信创园、超算产业园、量子谷等。

“中国算谷”科技园位于济南高新区浪潮路西侧,立足打造科创产业未来云城,形成“中国算谷”创新驱动源动力、技术前沿新高地、产业生态新模式。科技园将聚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实施集聚发展工程及科技创新攻关行动,实现前沿技术的重大突破、应用技术的市场推广和高级人才的核心集聚。

“中国算谷”产业园位于济南高新区东区,将立足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服务器产业核心引领和信创产业集聚区,以服务器和信创产品为核心,围绕产品和设备两个链条,引进产业链配套企业,加快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步伐,着力引进一批核心配套品牌企业。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透露,目前,“中国算谷”科技园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已完成编制,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中国算谷”产业园整体规划设计方案正在深化优化中,一期工程预计11月开工建设。

打造“世界数峰”

围绕“中国算谷”发展目标,当地政府正加大项目谋划和招引力度,超前谋划云ERP、浪潮全球QID赋码中心、BIM图形平台等一批重大项目,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加快打造创新发展新优势。目前,已储备12类68个项目,总投资566亿元。

浪潮集团副总裁王晓文介绍,浪潮将发挥产业集聚、带动作用,助力打造中国算谷。在“产业+配套”方面,服务器研发生产是浪潮的创新基础和核心竞争力,也是“算谷”建设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的关键支撑。在“平台+生态”方面,浪潮打造了国内领先的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平台,构筑起“云+数+AI”的平台优势。目前,浪潮“十四五”规划与“中国算谷”规划有机融合,规划布局了一批重大项目,如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方面,浪潮在济南建立基于标识解析体系的全球QID赋码中心,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规划建设AI元脑……

根据战略目标定位,“中国算谷”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打造成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形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面提升的产业发展生态新蓝海,支撑和引领全省乃至全国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战略目标引领下,当地政府规划了三个阶段性目标:到2022年,“中国算谷”辐射能级和品牌形象显著提升,基本建成以服务器、超算、量子信息为算力核心,以软件、人工智能、区块链为算法支撑,以数据应用为导向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产业规模超过5300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47%以上,位居全国前列。到2025年,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国际领先的先进计算产业基地,数字产业规模超过7000亿元,打造成为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算力产业集聚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高地和智能产业集聚高地,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50%以上。到2030年,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数字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60%以上,位居全球前列。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高方在发布会上表示,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中国算谷、培育数字产业生态,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和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的迫切需要;是应对区域竞争、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内在要求;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带动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一体化建设的实际措施,对推动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