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k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银河航天徐鸣:低轨卫星成本降至百万元 才是商业航天的开始

银河航天徐鸣:低轨卫星成本降至百万元 才是商业航天的开始

 

11月17日,银河航天创始人、CEO徐鸣表示,传统的低轨卫星的成本约有上亿元人民币,未来通过工业和技术的发展,企业有希望把卫星单价降至百万元级别的水平,而这样的水平才是商业航天的开始。

银河航天公司专注卫星互联网,通俗理解,卫星互联网是一种新型通信方式,多次发射数百颗乃至上千颗小型卫星,在低轨组成卫星星座,以这些卫星作为“空中基站”,国际上卫星互联网正在兴起,以SpaceX和OneWeb公司为代表的民间航天公司正以数百甚至上千颗的低成本的通信卫星,实现太空互联网的星座计划。但对于一家民营企业,实现该愿景需要航天和通信等技术的融合,成本高昂。

银河航天成立于2018年,公司在2020年1月发射了中国首颗通信能力达24Gbps的民营5G卫星,根据公司提供数据,该星在今年6月完成了5G基站回传测试,5G手机测速达382Mbps。徐鸣认为,卫星互联网的批产、发射、组网背后,正在经历一场技术和制造的革命,需要在硬盘、能源、工业批产、大数据管理系统方面具备技术条件,而这四大技术到目前已经基本成熟,商业公司已经可以通过卫星组网,实现一个太空的基础设施。

徐鸣在11月17日表示,银河航天完成最新一轮的B1轮融资,投后估值近80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南通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领投,混沌投资、经纬中国、中金资本旗下中金基础设施基金等跟投,老股东是顺为资本、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君联资本、源码资本等持续跟投。

对于卫星的批产能力,徐鸣表示,公司当前已经具备一个月做两颗卫星的产能,未来计划在2023年,实现一天一颗卫星的产能。本轮融资后,公司将持续发力卫星互联网技术研发,并快速构建新一代互联网卫星的低成本批量化制造能力。

同时,为放大批产能力,银河航天的卫星工厂正在加速扩建。公司原本在西安已有一家载荷工厂,目前正在把该厂放大成卫星的批产工厂。公司另在上海有一家整星工厂,目前正把整星工厂放大至南通地区,未来将在南通重点打造新一代卫星智能制造超级工厂,向年产300-500颗卫星迈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