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k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全球缺芯,“中国芯”必将提速

全球缺芯,“中国芯”必将提速

全球缺芯,”中国芯”必将提速

–访守卫者超声波理疗仪研发人蔡继清

从2021年1月份开始,大众关注的全球范围芯片短缺现象已经持续了近3个月的时间。从汽车产业,到电脑、手机、游戏机以及数码配件等产业,这一次”全球缺芯”波及甚广。甚至影响到一些人们生活中常用到的电子类医疗器械,带来的缺货、断货、成本激增屡见不鲜!

 

除了新冠疫情导致的产能不足,以及芯片需求增长的影响之外,半导体产业链自身的情况也加剧了全球缺芯的问题。开端则是美国政府对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大陆企业无端的制裁和肆意修改”芯片规则”。

有业内人士估计,缺芯困局将从2021年上半年继续延续到2022年。随着”全球缺芯”的加剧和向各芯片相关行业的蔓延,由此造成的影响正越来越波及到我们的日常生活。

国内首款居家治疗冠心病的小型化超声波仪器–守卫者超声波理疗仪,因其核心部件为”超声波声强智能传导芯片”,因而也正经受着这场严峻的考验。

 

该产品研发人及生产企业武汉赫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蔡继清,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无奈地表示:”我们本来是专门治疗心脏病的理疗仪,没想到现在我们自己都面临缺’芯’的问题”。

蔡继清还透露,超乎很多用户的想象,守卫者超声波理疗仪虽然看起来外形就跟一支手电筒差不多大小,但其实它可是十足的”黑科技”。里面最具科技含量的就是通过近万次的试验,由武汉赫普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超声波”声强智能传导芯片”。

超声波治疗冠心病,必须把输出声强精准地控制在0.8W-1.25W这个传导范围间,而且根据用户心肌细胞状态的不同、血管和血液内部成分和结构的不同,这种声强控制还得是”智能”的。所以这小小的一块芯片,当时可是一项突破性的科研成果!这正是得益于这一芯片研发上的突破,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型心脏病辅助治疗的守卫者超声波理疗仪才最终研制成功。

 

不过,跟华为的情况一样,武汉赫普虽然攻克了芯片研发的难题,但是芯片生产仍然依赖于国外少数几家芯片生产企业。因而此次芯片短缺潮对守卫者超声波理疗仪的生产,也造成了不小的障碍。

“我们目前正在积极寻求破局的办法,但短期内成本较大幅度上升,是无法回避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中国芯片产业经历了这场阵痛之后,我们也下定决心一定要摆脱对外依赖,提速’中国芯’,尽快真正造出咱们自己的’中国芯’,并实现产业化。”蔡继清最后充满信心地表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