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k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科途医学近50人的高水平人才团队为近100家企业提供服务

科途医学近50人的高水平人才团队为近100家企业提供服务

据报道,“前面是未知的,没有人做过,我们从无到有已经做了很多探索,也希望能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和我们一起攻克类器官疾病模型的空白领域。”近日,北京科途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途医学)被正式授牌为北京经开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副总经理康平说。

自2016年成立以来,科途医学专注于肿瘤类器官技术的研发,已建立起国内规模最大、癌种最全的用于抗癌新药研发服务与精准医疗的肿瘤类器官疾病模型库,以及国际领先的肿瘤类器官人源化疾病模型新药筛选和生物标志物发现技术平台。康平说:“类器官是由原代组织、胚胎干细胞或诱导多能干细胞衍生而来的体外3D细胞簇,它们具有自我更新和自组织能力,并且能够表现出和起源组织相似的器官功能。以往,进行疾病研究和药物开发时需要利用小鼠等动物模型,而现在通过体外类器官模型能更高程度地还原人体反应,类器官模型为研究组织发育、疾病建模、药物筛选、个性化医学和细胞治疗等提供了一个强大工具,尤其在癌症治疗领域,类器官技术成为助力药物研发的一大利器。”

“面对新领域,摸黑往前走,可能会走很多弯路,这是对团队人才素养和创新能力的考验,同时将新技术转化落地,更需要产学研的合作。”康平说。由于科途医学的主要创始人参与过新药研发,深知模型的建立对一款药物的意义,虽然是基础工作,但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而只有模型建立起来才能更好地推动药物研发,甚至会成为一个研发服务平台,于是他们推动类器官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在落地过程中,科途医学与医院进行了大量的临床试验合作,在构建胰腺癌类器官模型库时,研发团队在标准定义上遇到瓶颈,还是北京301医院的一位病理学专家给予了很多帮助和指导。

近5年来,科途医学聚力引才,在未知的夜空点亮越来越多星火,成长为一支近50人的高水平人才团队,其中3人被评为经开区“亦麒麟”人才。目前,科途医学累计授权10项发明专利,授权软著14项,入选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2项,产学研合作7项,申请类器官技术相关的企业标准7个,与多家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及医院建立了科研合作,已为近100家新药研发技术企业提供了200余次基于类器官疾病模型的药物研发技术服务。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成立将为我们注入新的创新动力,未来三年,每年拟招收2-3名博士后,入站的博士后将以科途医学SimuMatrix类器官技术平台为依托,在我们已建立的类器官疾病模型库及新药研发技术服务的基础上,针对类器官及疾病模型领域的难点及痛点项目开展工作。”康平说。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科途医学成为经开区引育人才的缩影。截至目前,包括科途医学在内,经开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园区分站总数达67家。根据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全面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加快集聚一批战略科学家和敢闯“无人区”的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实施校企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计划。作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三城一区”中的“一区”,经开区立足人才强区战略,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引才、育才、聚才的重要平台,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