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银行的艰难时刻尚未到来?

银行的艰难时刻尚未到来?

 

受疫情冲击,全球银行业盈利水平大幅下降。

中国银行研究院数据显示,美国、欧元区银行业净利润将分别同比下降68.9%和59.4%;ROA将分别下降0.37和0.30个百分点。澳大利亚银行业净利润为209亿美元,同比下降11.2%;日本银行业净利润同比下降19.7%。俄罗斯、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南非等经济体银行业净利润将分别同比下降26.4%、14.4%、20.4%、28.8%和16.8%。全球低利率、负利率环境下,银行业息差明显收窄,是拖累盈利表现的原因之一。预计2020年美国、欧元区、日本和澳大利亚银行业净息差将分别同比下降43、13、5和10个基点;南非、泰国、印尼等经济体银行业的净息差将分别同比下降20、3和45个基点。

受益于中国对疫情的有效防控,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5万亿元,同比下降8.3%,降幅较上半年收缩1.1个百分点,三季度单季净利润环比上涨14.2%,三季度净息差为2.09%,与二季度持平,中国商业银行业绩回暖趋势明显。

“企业破产高潮还没到,因为企业破产的高潮和企业负债水平连在一起,所以银行最困难的阶段没到。第一阶段大规模的流动性,银行发大量的贷款,到现在为止,银行贷款全球是上升的,流动性好;但流动性不解决破产问题,特别是结构性不能解决企业的破产问题。”12月3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上表示,危机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流动性阶段,是恐慌阶段;第二阶段是企业破产阶段,当前正在进入这个阶段,第三阶段是恢复阶段。

朱民以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为例做模型分析,2007年美国企业破产作为一百基数,一年以后达到高峰,企业破产增长一倍,用五年时间企业数量才回到2007年的水平,整个经济直到2016年、2017年才恢复。而此次由疫情引发的危机,目前正进入企业破产阶段,这个阶段的高峰期是今年年底和明年上半年,这将对银行产生巨大压力。

实际上,前三季度部分银行欧美市场盈利能力欠佳。2020年前三季度,汇丰在欧洲和北美地区的税前利润合计亏损29.5亿美元,其中欧洲地区亏损额较2019年同期扩大2倍多,北美地区盈利较上年同期下降98%;花旗在北美地区的税前利润为19.38亿美元,同比下降60%;桑坦德银行在欧洲地区的税前利润同比下降42%。

“2021年经济最大的挑战是企业破产,也是对金融最大的压力。”朱民称,这是今年股市震荡的根本原因,一个是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恐慌,一个是企业破产带来市场变化,企业破产最早反映在企业负债和企业债券恶化。

今年至上一个交易日(12月4日),美股中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5.89%,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8.91%,标普500上涨14.50%;英国富时100下跌13.15%,法国CAC40下跌6.17%,德国DAX上涨0.38%;与欧美股市相比,亚洲主要股票指数仍呈现上涨态势,上证指数上涨12.93%、深证成指上涨34.47%,日经225上涨13.08%,韩国综合指数上涨24.29%。

近期,美国新增病例再创新高,多个欧洲国家重新实施封锁政策,拉美国家疫情仍在蔓延,亚洲部分国家已出现反弹。二次疫情将延缓经济复苏步伐,全球经济将在2020年四季度和2021年一季度再度放缓。

“资产质量有所恶化,潜在信用风险尚未大规模显现。”中国银行研究院报告预计2020年末,美国、欧元区、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经济体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将分别同比增长9.87%、1.45%、9.73%和24.67%;不良贷款率将分别提升3、10、21和3个基点。泰国和印尼等东盟国家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将分别同比增长5.36%和28.85%,不良贷款率将分别提6和60基点;俄罗斯、南非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将分别同比增长36.8%和20%,不良贷款率将分别提升131和91个基点。2021年,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态势尚不明朗,信用风险仍存在较大释放压力,相关风险值得警惕。

但是,中国银行研究院报告指出,2020年受净息差收窄和拨备计提大幅增加因素影响,全球银行业净利润降幅较大,预计2021年全球银行业净利润增速有望由负转正,走出“U”型底部。其中,美国银行业和日本银行业有望由负转正,欧元区银行业的降幅有望收窄。从中国银行业来看,预计2021年净利润将触底反弹,同比增速有望由负转正,实现2%-3%的增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