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数字化生态力量——微信里的好工作”专场招聘活动开启

“数字化生态力量——微信里的好工作”专场招聘活动开启

零售企业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正随着行业数字化变革的加深而快速增长。

近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指导下,微信联合脉脉、BOSS直聘、猎聘、58同城、智联招聘等平台共同开展“数字化生态力量——微信里的好工作”专场招聘活动,围绕上万家企业、逾50万数字化岗位搭建线上专区。7月15日,包括新媒体、潮玩、新茶饮在内的多个行业内头部企业还推出专场直播,深入总部,由HR、高管和创始人等详细解读招聘需求。

其中,UR、伽蓝集团、家乐福、喜茶、兴盛优选等30余家知名零售企业在线上专区进行了岗位呈现。蜜雪冰城、ELLASSAY歌力思、名创优品和泡泡玛特四家零售企业则参与了专场直播,展示特色门店和总部办公环境。直播期间,腾讯智慧零售学院讲师与蜜雪冰城和ELLASSAY歌力思的数字化岗位人员深入交流,现场体验其日常使用的企业微信等数字化工具,以及感官测评师等趣味职业。

该招聘活动不仅让观众感受到零售数字化变革为消费者和企业带去的深刻改变,也看到在这一形势下,就业市场正对数字化人才日渐倾斜。是否能熟练使用数字化工具、对私域业态是否有洞察和运营经验,已成为评估零售人才能力的重点。

蜜雪冰城:新媒体运营打造雪王IP,不止主题曲

“你爱我,我爱你,蜜雪冰城甜蜜蜜”,凭借一首主题曲,蜜雪冰城的关注度被拉至顶峰。直播中有蜜雪冰城员工表示,到处是熟悉的音乐,感觉走在哪里都像在上班。

企业借助数字化工具放大品牌传播效应成为一种重要的能力。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新式茶饮行业发展现状与消费趋势调查分析报告》显示,短视频和微信是用户接受新式茶饮信息的主要渠道,占比均超过5成。

蜜雪冰城的新媒体运营团队承担着这一责任。直播中员工提到,日常需要不断寻找贴近生活的创意作为创作素材。蜜雪冰城现在不仅有官方视频号,还有基于雪王IP制作的动画小剧场视频号“蜜雪冰城雪王”。

而在数字化技术层面,小程序已成为蜜雪冰城一个重要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小程序点单已基本在线下门店普及,不仅提升了门店茶饮师的工作效率,也能减少排队情况、提升消费体验。蜜雪冰城架构师在直播中表示,蜜雪冰城在数字化方面行动较早,是新茶饮行业第一个做手机端app的品牌,目前小程序已积累了千万级会员,每天有百万级订单量。

ELLASSAY歌力思:数字化导购集体升级,传统职业变身

服装企业是最传统的行业之一,也是数字化变革最积极、成效最显著的品类。数字化导购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这个随处可见的传统职业由于有了新工具的加持,实现了更高质量的转变。

ELLASSAY歌力思的导购在直播中表示,去年疫情期间,微信社群成为在线上与顾客沟通、维持生意运转的重要渠道,如今,企业微信已成为日常使用最多的工具,可查看会员资料的“导购业绩宝”和移动式商店的“导购助手”功能为她的工作提升了效率。消费者用微信扫码添加导购的企业微信后,聊天窗口便会自动弹出ELLASSAY歌力思的会员卡。“企业微信可以让顾客对我们的品牌更加有辨识度,感受到我们的专业度。”

ELLASSAY歌力思HR指出,除了现场销售能力,如今的导购更需要“会玩”,也就是能玩转数字化平台和工具来助力销售。

泡泡玛特:在线上做抽盒机,落地更有趣体验

或许对于很多潮玩爱好者来说,终极梦想就是实现“盲盒自由”,这也是很多人对在泡泡玛特工作的想象。

泡泡玛特技术研发中心的抽盒机项目组在此次直播中现身。该团队以小程序为载体,把线上拆盲盒的体验搬到了线上。小程序抽盒机还配备了抽盒互助群,打通小程序和社群,持续拉新促活。Z世代的消费需求伴随着好奇心理以及社交心理等诉求,而小程序抽盲盒给这种诉求增加了新的体验感。这个团队表示,正在招聘可以洞察用户需求、创造产品价值的产品经理。

名创优品:潮流时尚买手出手,数据判断先行

在名创优品的2020财政年度,平均每月上新超过600个SKU,目前已有超8000个核心SKU。除此以外,名创优品还孵化了新消费子品牌。从众多货品中选出最容易获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潮流时尚买手成为许多人向往的工作。

然而这份工作并不容易。在名创优品,潮流时尚买手需要每七天在一万款产品中精选出一百款产品进行上新。在五个选品步骤中,最重要和首要的一步便是基于市场、用户的数据反馈来选择。而小程序则能帮助企业积累用户数字化资产,为选品和后端供应链助力。

零售作为最接近大众的行业,无论是小程序提升购物效率、企业微信加强与导购的连接,还是通过视频号了解更多品牌动态,消费者和从业者都对这些变化有着强烈的感知。这一过程中,数字化工具不仅帮助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和转型,亦为消费者带去了更好体验和更美好生活。

除了直播中呈现的数字化岗位,还有更多从新消费领域、微信生态中衍生出的新职业。据中国信通院今年4月发布的《数字化就业新职业新岗位研究报告》显示,由公众号、小程序、视频号、微信支付、企业微信等共同构成的微信生态,2020年衍生就业机会3684万个,同比增长24.4%。许多岗位都因数字化的普惠和创新业态的帮持,而逐步成为转型高质量就业的代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