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2021千亿俱乐部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有222家

2021千亿俱乐部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有222家

据报道,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出炉,千亿俱乐部企业增加到222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榜单显示,2021中国企业500强规模逆势增长,共实现营业收入89.8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4.43%。同时500强入围门槛继续提高,提升至营业收入392.36亿元,比上年门槛提高了32.75亿元。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位列前三,榜单中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有222家,其中8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了万亿元门槛。从行业分类看,今年上榜企业共涉及75个行业,制造业企业数量明显增加,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领域入围企业数量持续增加,房屋建筑业、煤炭采掘及采选业等行业则减少最多。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社介绍:“聚焦主业、聚焦优势的行业来提升高质量的发展,制造业、服务业,还有其它新兴战略产业等等结构在趋于合理这么一个趋势之中。”

研发方面,中国企业500强创新势头强劲,榜单显示2021中国企业500强,共投入研发经费1.31万亿元,增长超两成,研发强度为1.77%,提高0.16个百分点,创下历年500强研发强度新高。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接受采访时表示:“坚持新发展理念已经成为大企业自己自身需要把握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推动了大企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创新放在实体经济方面,使他们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同样在昨天,中国民企500强的榜单和500强报告也新鲜出炉,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2020年8913.68亿元的营收再度位列第一,至此华为已经连续6年位居民营企业500强榜首,以及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榜首。京东、恒力、正威国际、阿里巴巴紧随其后,占据榜单前五。报告称2020年原材料成本、缴税负担、融资成本仍是民营企业500强,最主要的成本负担,占500强的比例均超过了半数,但结构上有所变化,其中原材料成本由上年的第3位升至第1位,缴税负担由上年的第1位降至第2位,融资成本由上年的第2位降至第3位。这反映出国家减税、降费和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成效,以及去年以来原材料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民营企业的影响。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