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如何顺利子承父业,成为很多企业二代头顶上的大问号

如何顺利子承父业,成为很多企业二代头顶上的大问号

据悉,改革开放40多年,家族企业逐渐进入传承高峰期,众多90后的新生代企业家开始走上接班的道路。随着创业父辈们退居幕后,二代或将陆续接班,或已经走向前台。如何顺利子承父业,成为很多企业二代头顶上的大问号。

近期有同仁对企业传承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和团队管理提出疑问,北京知行合一阳明教育研究院老师作了如下回应:

问题01:

企业使命和文化是上一代人建立起来的,企业积累的问题是由上一代造成的,我自己的起心动念可能并不是导致公司现状的原因。我刚刚接手企业,正在处理这些遗留问题。以及,空降的高管带来了一些团队,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内耗,一轮又一轮的人员更换最终都由企业买单。当下该如何去破局?

老师回应:

首先,企业有问题是正常的,应该满怀欢喜地面对它,因为有问题的企业,反而是一个最好的舞台。

这个舞台好,不是因为它顺风顺水,反而是因为前辈给我们留下了这么多的问题和挑战。没有这些问题和挑战,如何展现我们的与众不同呢?

要坦然地面对自己继承的产业,既包括这份产业的资产,也包括它的“负债”。这些“负债”,包括遗留的问题、挑战等,这就是我们的功课。

其次,要放下手中的“放大镜”。对于父辈传承下来的文化、战略等,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它,但不要用放大镜去审视它。

一家企业能历经千难万险走到今天,一定是在文化当中有过人之处,或是在战略、思维模式上有了不起的、值得敬重的地方。我们要学习企业真正的优秀品质,而不是拿着放大镜去找问题。

因为对新来的高管而言,他们对企业过去的不重视乃至于不认同,是我们的三五倍。如果我们对过去有一分的不尊重,他们会把这一分放大到三五分。

要拿着放大镜去放大企业优秀的品质,这时我们心中就会生起感恩和力量。当我们拥有感恩和力量时,我们的心就会与企业当中一直存在的元老们相应。当我们心中有这份浩然正气的时候,我们就能驱除空降高管心中的魑魅魍魉。

第三,同样不要带着偏见去看企业的元老、空降的队伍,否则就容易变成一个孤家寡人。正所谓,“用人所长,天下无不可用之人;用人所短,天下无可用之人。”

作为企业的接班人,要有宽阔的胸怀,才能容纳得下各路人才。尤其是在企业做大之后,一定会吸引来更多有才华的能人,但能人大多很有个性,作为接班人,要能容纳他们。

同样地,不能用放大镜去看他们的缺点,而是要通过团队和组织的力量弥补他们的缺点。他们的缺点所造成的损失,我们要来包容与承担。这才是一位企业家所应拥有的格局与境界。

拥有这样的气象,很多问题不是被解决的,而是自然而然就消失了。

问题02:

在创业的初期,如何吸纳以及留住人才?

老师回应:

第一,身为领导者,要以身作则

一位著名企业家说过这样一句话:“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不是影响他人的重要手段,而是唯一手段。”当然,未必是唯一手段,但我们必须强调以身作则的重要性。

第二,要用我们的事业、使命来感召人

做一件事的使命,要足以激励和感召他人。我们做这件事情的价值、目的、意义到底何在?是否可以让我们拥有一份崇高感?如果没有的话,那我们需要重新去挖掘企业的使命,直到挖到那份崇高感为止。

如果始终找不到事业的崇高感,甚至连成就感都比较有限,或许我们需要重新定义这份事业,扩大它的边界,调整它的范围,重新定义我们的产品和服务。

第三,要建立起我们的战略

为了达成使命,一定要有一条战略路径,而且是一条有创意、有想象力的路径。

这个富有创意和想象力的路径不是想出来的,是在我们和客户面对面的碰撞过程当中产生出来的,是在我们的心逐渐空灵和清澈之后,从心中流淌出来的。

如此,大家才拥有一份崇高感、一份成就感。因为他们能够感受到,整个团队在共同创立一份事业,这份事业一定是为了解决社会的重大问题,而不仅仅是为自己积累财富。

这就是稻盛先生所问的第一个问题——经营企业的目的是什么?也就是说,我们企业的使命到底是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只要我们反复、再三地去问,一定会有好答案呈现出来。

至于如何吸引优秀的人才,归根结底,就取决于我们的人格。

如果我们只是很有才华,但人格上有许多其他人看不起的品质,那么,也有人会基于短期利益留在我们身边,但企业一旦遇到挫折,这些人跑得比谁都快,因为我们没有真的链接住他们的心。

做企业不要指望着一帆风顺,如果企业一帆风顺,意味着我们在逃避,意味着我们没有真正全力以赴。

遇到风时躲起来,那也可以。但我们没有全力以赴,没有面对真问题,那么我们的潜能就没有被充分地挖掘出来,我们的事业平台就很有限。因为真正优秀的人才,他们一定会寻找最有潜力、最值得追随的人。

所以,我们要成为那个值得追随的企业经营者,有值得众人追随的使命,带领大家找对路,向前跑。如此,何须担忧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人呢?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