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肖钢:疫情影响,这类企业如何健康发展?

肖钢:疫情影响,这类企业如何健康发展?

据报道,受疫情影响,当前我国部分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实体企业在生产经营等方面面临着一些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这类企业如何健康发展?

“近几年来,国家在支持中小企业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对于实现‘六稳’‘六保’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指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近年来持续将中小企业作为重要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和协商活动,总的来看,中小企业的困难是在逐步得到缓解,特别是融资困难在逐步缓解。

对此,肖钢提出一系列建议——

第一,继续加大金融支持中小企业的力度,即中小企业融资要增量、扩面、降本。

“增量,是在前几年经济较快增长的情况下,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量。”肖钢指出,“扩面,一方面要扩大首贷户的比例,另一方面要扩大信用贷的比例。降本,就是继续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第二,要有效治理拖欠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的问题。

“统计数据表明,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占用了大概60%左右的流动资金。将拖欠的问题解决好,融资问题就此得到相应缓解,因此需要将其放在一个同等重要的位置来统筹考虑和解决。”肖钢阐释道。

第三,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

肖钢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充分发挥核心企业的主体信用、中小微企业的数据信用等优势。把所有企业的数据流、资金流、信息流汇总,在此基础上提出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将有利于解决中小微融资难的问题。

第四,支持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

“对金融机构来说,要研究进一步构建优质的中小企业评价体系,建立中小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要从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到‘专精特新’再到‘小巨人’的企业,分门别类地建立这样一个评价体系。”肖钢指出,同时要鼓励发展产业集群,即支持同类的或者是有关联的中小微企业扎堆,在一个城市或者是一个区域,形成一个企业的群落,有利于增强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能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