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拓维信息创新首次举办520企业开放日

拓维信息创新首次举办520企业开放日

据报道,5月20日,拓维信息迎来成立26周年。作为一家已经走过26年风雨历程的科技企业,拓维信息何以在风云激荡的IT行业中站稳脚跟,并始终保持着坚韧创新定力和澎湃发展活力?值此26周年之际,拓维信息创新举办520企业开放日,在“一起拓未来”的嘹亮强音中,首次向公众深刻揭示26年成长背后的发展密码与多重力量。

顺应时代的主航道

与巨人同行,构建护城河

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深入发展,传统产业加速进入数字化重构新阶段。站在产业格局演变和成立26周年的交汇点上,拓维信息于520企业开放日重磅发布了面向未来“黄金十年”的战略规划与发展布局。拓维信息创始人、董事长李新宇对集团发展战略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解读,为外界勾勒出拓维信息下一个十年的宏伟蓝图。

李新宇首先对26年来关心和支持拓维信息发展的员工、股东、客户及伙伴表达了感谢。随后,李新宇全面介绍了拓维信息近几年为抵抗周期波动、适应数字化变革趋势所做出的一系列业务转型和新方向探索,并以“顺应时代主航道、与巨人同行、构建护城河”等表述来总结拓维信息在此次战略转型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拓维信息以26年政企数字化技术与经验沉淀为依托,不断聚焦业务,强化技术与渠道能力,成为华为能力型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精准布局鲲鹏、昇腾AI、OpenHarmony、华为云四大数字技术生态领域。

万物互联催生了产业数字化的大潮,也为国产化的全面崛起打开了一扇新窗口。这一背景下,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成为国家科技事业的重要战略部署,中国科技企业阔步迈进机会大时代。用李新宇的话说,拓维信息也迎来了所处赛道的黄金十年。按照规划,拓维信息未来三年将紧紧围绕“领先的全栈国产数智化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战略目标,全力聚焦考试、交通、制造、教育等优势行业和领域,依托26年行业经验与全栈技术优势,真正实现从软件到软硬一体、从软件服务到基础软件的跨越式发展。

三大板块战略齐发

全景式展现数字化能力

成立于1996年的拓维信息,可以说是中国最早一批软件企业,其成长历程也深刻映射了中国IT行业的沉浮与嬗变。如今,处在IT行业由信息化向数字化跃迁的关键当口上,拓维信息也为抢占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做好了战略储备。

在当天的战略发布会上,拓维信息副总裁、湖南开鸿智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解伟俊,拓维信息副总裁、智能计算事业群总裁向静,拓维信息副总裁、软件事业群总裁柏丙军,分别对拓维信息的鸿蒙生态、智能计算和政企数字化三大核心业务战略进行了详细解读,也向外界全景式展现了一家老牌科技企业的数字化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

据解伟俊介绍,OpenHarmony开源操作系统作为万物互联时代的国产根技术底座,将是中国新基建走向世界的重要抓手。对此,拓维信息也早早地锚定OpenHarmony开源领域积极布局。2021年,拓维信息正式成立湖南开鸿智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用于承载集团OpenHarmony生态战略,专注打造OpenHarmony行业发行版及配套软硬件智能化服务。不久前,开鸿智谷成为华为OpenHarmony生态使能伙伴,并推出了基于OpenHarmony面向教育行业的“教育在鸿OS发行版”及“OpenHarmony智慧校园解决方案”。接下来,开鸿智谷将聚焦教育、交通、工业、智慧城市、农业等重点行业,继续发挥“行业理解能力”和“华为全面战略合作能力”两大核心优势,打造面向行业的商业发行版、核心硬件、解决方案套件等。

与OpenHarmony一样肩负着“击破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缺芯少魂之困”重任的智能计算产业,也是拓维信息“下一个十年”战略版图里不可或缺的一块。截至目前,拓维信息基于鲲鹏、昇腾处理器,累计推出数十款自主品牌的兆瀚台式机、服务器、融合存储、人工智能产品和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成功建构起差异化明显、市场覆盖范围大、自主可控性能高的国产智能计算产品矩阵,并在湖南、贵州、甘肃等地成立鲲鹏平台公司,形成了立足重点区域、辐射全国多行业市场的智能计算产业布局。拓维信息副总裁、智能计算事业群总裁向静强调,拓维信息及旗下湘江鲲鹏作为全国首批华为昇腾整机合作伙伴、昇腾万里伙伴,以及“昇腾智造+昇腾智行”双领域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华为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运营合作伙伴,未来将携手华为进一步深入人工智能领域,以“鲲鹏+昇腾”打造国产安全可控智能计算底座,带动软硬生态全面发展。

当前,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愈发迫切。面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和使命,拓维信息扎根软件行业26年形成的经验和能力沉淀,也在其赋能行业数字化的过程中逐一呈现。拓维信息副总裁、软件事业群总裁柏丙军强调,拓维信息将继续坚持“打造全栈国产数智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软件战略,以鲲鹏、OpenHarmony为抓手,持续投入基石数字平台建设,构建软件核心竞争力和技术护城河。基石数字平台作为拓维信息软件战略的重要一环,柏丙军也在现场对其价值定位、能力优势及未来规划等进行了详细解读。据介绍,拓维信息基石数字平台将以“拓维·梧桐”PaaS云原生平台、“拓维·扶桑”IoT平台、“拓维·玄燕”大数据治理平台、“拓维·菩提”人工智能平台为承载,依托资源共享化、技术复用化、能力服务化、数据价值化、应用智能化五大特性,致力于成为企业的组织数字化能力中枢。当前,聚焦“平台+应用+生态”策略,拓维信息已推出基于SaaS化的云考试平台以及全生命周期合同管理系统。据柏丙军透露,基石数字平台3.0版本预计将在今年6月正式发布。

“文化+人才”双加持

蓄足企业高质量发展之源

立足“黄金十年”新征程的起点,拓维信息把战略升级的第二记重锤落在了企业文化与团队的锻造上。文化是企业战略落地的内在支撑,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更是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应有之义。借此26周年司庆的契机,拓维信息首席文化官李晶晶以《苦练内功,主动变革》为主题,首次对拓维信息的文化精神及人才理念作出全面解读。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拓维信息如何实现“黄金十年”高质量大发展?李晶晶从企业文化与团队管理层面,强调“以内部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李晶晶介绍道,近几年拓维信息坚持与国家同频共振,紧抓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来的战略机遇,率先卡位OpenHarmony、鲲鹏、昇腾AI等数字产业赛道。“逆势破局”的背后,是每一位拓维人对于企业文化精神的坚守。

正如拓维信息创始人、董事长李新宇在2022新春的全员内部信里所说,“拓维人,是我们最核心的资产,是我们26年来在IT这个多变的行业里,能够不断穿越周期、逆势破局、生生不息的密码源泉。”

我们相信,这些曾经支撑着每一个拓维人穿越至暗时刻、在低潮中奋起的“拓维”精神和文化,还将在未来一次又一次的主动出击和逆势破局中不断地充实、丰满,为这家26岁的科技企业迎战下一个、乃至更多个“黄金十年”提供源源不竭的前进动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