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主论坛在江西井冈山举行

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主论坛在江西井冈山举行

据报道,8月4日,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主论坛在江西井冈山举行。当天,江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社相关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数百位嘉宾参会,围绕高质量发展、产业振兴等热点话题展开研讨。

论坛紧紧围绕“提振信心决心厚植发展动力”主题,从不同角度对议题进行研讨交流,共商创新发展之策,共谋发展之路。

准确把握大势坚定发展信心

今年以来,我国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6月份经济企稳回升——二季度我国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稳定。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表示,广大企业家要准确把握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要永葆对国家、对民族的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陈小平表示,江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江西之稳为全国之稳做出贡献。

回首上半年,面对内外部阶段性、突发性因素冲击,我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处于恢复时期,还需要我们去努力,放眼望去,长远来说中国经济仍然有巨大的潜力。

主动创新求变推动转型升级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带来生产效率的提升,为经济增长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殷久勇表示,“十四五”时期,交行金融科技将围绕集团“一四五”战略,把技术创新和数据要素作为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提高中国产品和服务的全球竞争力,需要科技创新。据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义海介绍,济民可信每年最大的投入就在于创新研发,这些创新成果正逐步显现出强大的临床潜力,并已实现了中国原研药物向海外的技术输出。“我们有信心去展望:未来,中国医药领域的卡脖子项目会越来越少,造福人类健康的中国智慧会越来越多。”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提出,完美公司也将以创新为引擎、科研为驱动,致力于为健康中国贡献完美的智慧和力量。

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质量官方祥建表示,企业必须要掌握核心科技。格力空调目前已经做到全球前列,但空调之外的产业,只要有需求就会去开发,包括冰箱、洗衣机、新能源储能等。这就需要企业追求核心技术,并且掌握核心技术,把产品做到极致。

贯彻ESG理念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企业在环境、社会、治理层面的表现,正越来越被看重,ESG也正在成为优秀企业的新标杆。随着企业可持续发展理念增强以及监管政策和信息披露要求趋严,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ESG发展理念。

ESG为什么会越来越被重视?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耀强表示,ESG不仅看经济效益,更要看履行社会责任;不仅要看短期增长,还要看可持续增长。ESG本质上是一种符合时代潮流的先进企业发展观。

“在ESG体系下,企业关注的不仅是销量和利润,还有企业的社会责任、环境影响等。”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卢放说,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在传统形势下,企业更关注销量利润,在ESG发展理念之下,汽车企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ESG不仅对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对于金融行业同样是一股新的推动力。在新湖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光看来,对于财富管理,ESG是一个筛选器,可以帮助配置筛选市场优质的、具有竞争力的投资标的。“ESG还是一个加速器,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积极推进ESG的企业能够在市场变动中更有韧劲,可以更好应对未来的挑战。”

为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深入贯彻ESG理念,自即日起至2022年11月30日,新华网联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管的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面向各行业领军企业、新锐企业发起“践行ESG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2022新华网企业ESG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征集案例征集结束后,将适时发布“2022企业ESG优秀案例”。

为期三天的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论坛围绕“提振信心决心厚植发展动力”主题,邀请有关单位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探讨企业如何迎难而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振发展信心,壮大发展新动能。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