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白沟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42家项目签约总投资260亿

白沟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42家项目签约总投资260亿

 

11月12日,由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白沟新城管委会承办的“数字白沟 时尚新样板”发布会在河北雄安商服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向党,保定市副市长安悦民,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保定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涛,保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建宾,白沟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晓梅,白沟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金雪飞参加活动。

保定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涛在会上做了《保定市全力推进白沟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发布报告。

2022年9月,保定市印发《保定市全力推进白沟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的通知,预计在未来三年时间里,将有三大类、26项具体任务、42个重点项目落地,总投资约260亿元。

该计划立足实际,把脉国际发展趋势,高屋建瓴坚持创新引领,持续聚焦重点,细化量化举措,延伸箱包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推进箱包产业向“设计、品牌、园区”方向转型,打造高端品牌,让箱包成为白沟最靓的名片,将白沟打造成世界箱包之都、中国商贸重镇、京津冀生活时尚小城。

 

本次发布会上,杭州(白沟)数字营销中心项目、白沟智慧产业项目、白云生物科技区域贸易计算中心项目、淘宝教育白沟新城数字经济培训基地项目、河北白沟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河北出口商品展示中心项目、创兴动力白沟新城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数字赋能中心“白沟箱包”品牌合作签约项目八家重点项目进行线上签约。其中,白沟箱包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河北出口商品展示中心、河北白沟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白沟·中国箱包指数、中国箱包(白沟)博物馆五个项目被做重点推介。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白沟工业设计领导小组副组长骆欢在河北白沟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项目的推介中说,白沟四大产业优势基础,但业仍然面临三个比较大的困惑。第一,小微企业非常多,产业规模也很大,但是核心的龙头企业一直是比较缺乏的。第二,整体产业以ODM为主,OBM相对来说比较少。第三,专业的,尤其一流设计人才比较匮乏。我觉得设计中心需要三方面去思考:第一,深度思考一件事,设计和产业到底什么关系。第二,箱包设计大赛。我们去年也在这个地方进行了一个箱包设计大赛的发布,我们在接下来一年会全力打造箱包设计大赛的想法。最后是设计基金,我们要想好的发展,设计和产业发展离不开基金支持,我们也希望未来率先发起设计基金这样一个垂直基金。以上这些想法是我们协会和白沟春丽的企业家们多次沟通协调而得出的总结,这个宏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一点一点的往前推进,虽然这个过程慢了一点,但我们觉得慢工出细活,最终我们相信在所有人的关心、支持和带领下,我们终将能干成、干好这个北方产业集群特色的工业设计园区!

 

赋能中心主任王敏超在白沟箱包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成果推介时说,今天的推介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夯实平台基础,深化赋能成果和抢抓数字未来。赋能中心结合本地箱包产业的诊断,梳理产业共性共点和需求,聚焦产业数字化转型六大转型场景开展赋能工作,分别是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和数字化管理。近半年来赋能中心打造白沟箱包产业数字旗舰店加数字核心品牌的双轮驱动功能,围绕白沟箱包区域品牌与抖音等各大电商品牌开展合作。截止到目前开展白沟箱包产业带电商诊断陪跑服务,签约服务电商商家461家,累计带动销售额2.68亿元。在此过程中白沟涌现出凯莉小熊、北包包、菲派产品以一系列箱包品牌。就在上个月,传来喜讯,赋能中心实体获得工信部评选的2022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选的2022年度轻工业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两大国家级奖项。下一步赋能中心将组建专业的产业运营团队,链接专业市场和新型园区,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开展合作,搭建1+N的产业多平台体系,最大限度实现增量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提速转型,力争十四五末跨入千亿级产业集群。

 

河北出口商品展示中心项目推介人、白沟新城贵百市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惠全在接受采访时说,河北出口商品展示中心一个试点带动全省。河北出口商品展示中心集聚全国优质跨境电商服务资源及河北全省优质产品资源,打造成为河北省特色产品出口窗口、跨境电商示范。以线上平台与线下中心相结合,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生命周期陪伴式电商服务。该项目将助推河北省重点产业、产品、品牌得到更广泛的推广及曝光,起到服务辐射、示范引领的关键作用。

 

白沟•中国箱包指数发布人、北京数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彩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指数是基于大数据采集、分析、应用最直观的表现形式,可以将纷繁复杂的数据以简明清晰的方式进行呈现,展现发展轨迹,描述变化趋势。白沟·中国箱包指数主要采集箱包企业产品价格和箱包市场产品价格,同时,通过网络大数据手段定向抓取的方式获取箱包产品价格,来补充验证价格指数走势。白沟•中国箱包指数编制意义重大,未来它将是行业的风向标、智囊库、晴雨表!

 

中国白沟箱包博物馆项目推介发布人、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雄安分院院长夏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白沟箱包博物馆是集白沟城市发展史和箱包文化为一体的综合类产业博物馆。展馆分为三层,有一个大厅和四个展厅,四个展厅主题各有不同,从界河匠心、千年底蕴到白沟模式、光辉荣耀,从箱包之都、中国名片到个性堡垒  致敬未来。这里记录了英杰侠士、文人墨客在白沟的征途中留下的深深足迹。游客能沉浸式体验白沟河、宋辽风云、白沟榷场,白沟河上的春夏秋冬。

 

本次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行业人士参与,线上观看数量达300多万人次。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