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招商期货:临高县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助力胶农增收提效

招商期货:临高县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助力胶农增收提效

11月15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支持,招商期货有限公司(下称“招商期货”)携手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开展的海南省临高县橡胶价格“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顺利出场。本项目总保费240万元,总保额约4665万元,本次“保险+期货”的落地将有效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推动种植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临高县是海南省直辖县,地处海南岛西北部,天然橡胶产业是临高县的重要产业。多年以来,临高县橡胶价格始终低迷不振,造成临高县胶农的割胶积极性普遍不高,对本地橡胶产业、尤其贫困群众的生活水平造成了严重影响。招商期货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连续两年在海南临高县开展,有效发挥了期货市场回避价格风险的功能,引导和整合保险、期货两大行业资源,助力胶农增收、胶企增效,促进天然橡胶产业发展。

 

项目开始前,招商期货深度调研海南地区橡胶产业情况,在与保险公司、当地政府紧密联系的情况下,决定先为农户提供“保险+期货”业务培训,普及“保险+期货”知识,再启动项目入场工作。

2022年4月,在胶农的邀请下,招商期货与国寿财险海南分公司联合在海南省临高县开展了“保险+期货”业务培训活动。通过本次培训,招商期货培训人员详细讲解了“保险+期货”的业务模式,达到了传授期货专业基础知识和助力乡村发展的目的。

 

2022年7月,项目正式入场,从入场到出场,场外期权运行约4个月。招商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招证资本根据临高县当地的种植情况,选择了具备创新型性质的每日欧式看跌期权结构,在较合理的价位,把握住了入场时机,最终,项目出场,取得了约243万元的期权收益,项目的赔付率高达约101%。

本次项目利用期货衍生品工具及“保险+期货”模式化解胶农生产过程中面临的价格风险,可切实促进胶农增产增收和当地天然橡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该模式不仅有助于保持农户种植的连续性,还可保障当地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

2022年上期所临高县橡胶“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出场意味着招商期货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又迈出坚实的一步。未来,招商期货继续牢记服务实体初心、坚定产业振兴使命,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协调政府、产业、社会资源,继续探索“保险+期货”服务“三农”新模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