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q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 通用卖掉欧宝转向紧凑化和实用化 将打造成高盈利汽车集团

通用卖掉欧宝转向紧凑化和实用化 将打造成高盈利汽车集团

从来都是“强强联合”最容易成功,而“弱弱联合”往往是堪堪自保。当然,如果弱者不去抱团,则会在寒风中更快惨遭淘汰。3月6日,通用卖掉旗下欧宝品牌,连同其欧洲业务(欧宝、沃克斯豪尔两大品牌与通用欧洲金融业务)作价22亿欧元,售予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对于是否放弃欧洲市场以及欧宝品牌对华影响,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公共关系部总监沈燕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这是通用全球性的战略调整,对通用来说,做强比做大重要,通用要把更多的资源用到回报更高的领域,聚焦于新技术和未来出行领域。”

切割欧宝 打造高盈利公司

沈燕飞表示并不认可卖掉欧宝是“甩掉包袱”的说法,她透露,欧宝/沃豪2016年共创造了177亿欧元收入,若不是受到英国脱欧的汇率影响,完全可以实现盈利。

但同时,“追求更高的效益”才是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玛丽博拉想要达到的目标,这一点也在通用汽车官方声明得到佐证。

过去16年里,通用在欧洲业务长期亏损,即便是设定了2016年扭亏的目标,也在第四季度功亏一篑。这十多年里,通用总计在欧洲流失了200亿美元之巨。玛丽·博拉希望通过“壮士解腕”的方式,将通用打造成更为紧凑、高盈利的公司。

去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997万辆,如果不把欧宝/沃克斯豪尔的销量算入在内,也有867万辆,次于大众、丰田、雷诺-日产-三菱-伏尔加联盟,排在第四位。

欧宝易主意味着通用的战略方向从全球化、巨头化定位转向紧凑化和实用化,这个做法与当年全球收缩的福特颇为相似,美系车企的命运在这一轮又出现了相似之处。

对通用汽车来说,虽然欧宝价格仅卖了13亿欧元不到(不计金融业务、扣掉沃克斯豪尔),但一个200多亿美元的窟窿能够就此填上,也算是及时止损了。

梅开二度 欧宝会否换标入华?

面对外界对通用放弃欧洲市场的质疑,沈燕飞指出,在出让欧宝的合约中,通用获得PSA 6.7亿的认股权,这为通用未来分享PSA发展成果和参与欧洲业务保留了路径和权益。

未来通用将在欧洲仅保留凯迪拉克、科尔维特等高端产品,以小众车企身份参与欧洲车市。去年凯迪拉克在欧洲销售了不到一千辆,科尔维特等通用跑车销量1800辆。

众所周知,上汽通用别克品牌旗下的多款车型或多或少源于欧宝,尤其是紧凑型和中型车,例如君威、威朗等。因此,别克产品的未来走向成为收购后业界关注的焦点,尤其是面临换代的别克君威。

虽然在通用的官方声明中可以看到,双方将“继续履行有关霍顿和别克部分车型的现有供应合约。”但下一步的产品计划,是否会继续和欧宝合作,包括在出售合同中涉及知识产权的部分,通用中国拒绝透露。

沈燕飞间接表示,一方面车型的迭代必须合乎应有规律,不会马上换脸;另一方面,通用作为世界级的大公司,不乏技术和平台。

在PSA方面,经管会主席唐唯实把这次收购看做过去PSA与欧宝合作的深化,“过去我们已经共同为欧洲市场打造了众多成功的产品。”至于PSA方面是否会把欧宝引入其他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据目前消息看来,很可能双方的交易合约中并没有媒体猜测的类似市场进入的限制。

在没有限制的情况下,在中国市场萎靡不振的PSA,把更符合国人口味的德系车欧宝或者欧宝平台引入中国的可能性很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