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q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 新能源汽车被资本青睐超预期 北汽新能源B轮融资111.18亿元

新能源汽车被资本青睐超预期 北汽新能源B轮融资111.18亿元

新能源汽车领域被持续看好,北汽新能源完成车企大手笔融资成为焦点。
8月15日,北汽新能源对外披露获得了111.18亿元的B轮融资详细事宜,这一数字远超之前预估的80亿元。据悉,此次融资为国有控股企业规模最大增资项目,也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单次募资规模最大项目。

 
 
实际融资额超出预期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投入新能源产业的整车企业,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领域斩获颇丰。今年1~7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售36084辆,在纯电动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23%。北汽新能源方面预计年销量将会有50%以上的同比增长。
由于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出色表现,北汽新能源获得了各界资本的青睐。在今年初,北汽新能源启动B轮融资。“当时预想融到的资金至少为80亿元,实际结果却远超这一数字。”北汽集团党委书记、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说。
作为北京市首家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企,去年,北汽新能源首次提出“轻资产”理念,并出让37.5%的股份给22家非国有资本。而本次B轮融资,最终确定了14家投资者,融资111.18亿元。
此次B轮增资完成后,北汽新能源共计有33家股东,合计持有公司52.97726亿股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北汽集团及其关联方合计持有公司41.19%股份,员工持股平台持有公司0.41%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B轮融资的最后发行价每股5.3元计算,北汽新能源目前的估值为280亿元。数据显示,2016年,北汽新能源营收达105.8亿元,净利润1.87亿,首次实现盈利。
据悉,此次融资为国有控股企业规模最大增资项目,也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单次募资规模最大项目。郑刚表示,此番融资主要用于以下四大方面:新车型研发和实验;生产规模和装备技术提升;三电、产业链、新材料、智能网联化合资合作以及与戴姆勒的全面战略合作。
“北戴”联姻共拓市场
除了融资引关注之外,北汽集团与戴姆勒战略合作协议将如何落地也备受期待。
今年6月1日,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签署了战略协议。作为协议中的重要部分,戴姆勒将战略投资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加强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
根据目前已经披露的细节,双方将共同投资50亿元,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纯电动车产品,首款车型将于2020年推向市场。
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胡革伟表示,与戴姆勒的合作,除了在资本层面外,未来也有计划共同打造新车型。“实际上,我国纯电动汽车生产、制造技术与国外电动车企不分伯仲。国内电动车企业陆续获得更多外资品牌的青睐。”
按照北汽的规划,今年下半年,计划推出四款新车,其中包含EC200、EV300、ET400以及一款全新微型轿车。
面对新能源政策带来的各种压力,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勇表示,“今年新能源车市较去年呈现50%的增长。”他预测,“2018~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呈现40%的市场增速。”
北汽新能源
发展历程
2009年 北汽集团成立北汽新能源公司
2016年 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30亿元A轮融资
2017年 完成111.18亿元B轮融资,系目前为止新能源汽车领域单笔最大融资
产品矩阵
目前已经形成EC、EU、ES、EV、EX、EH六大产品系列,目前仅EH系列的车型尚未上市,其他系列都已经陆续投入市场。2016年又发布了ARCFOX高端纯电动子品牌,产品规划、市场覆盖已趋于完善。今年前7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售36084辆。预计全年销量将同比增长50%以上。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