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q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 北汽福田获北京公交集团2120辆订单 年初双方已成立合资公司

北汽福田获北京公交集团2120辆订单 年初双方已成立合资公司

 

时隔一年半后,北汽福田再次收获北京公交集团的大订单。9月15日,在北京市昌平区北汽福田总部,2120辆欧辉新能源客车被交付至北京公交集团。这是继2019年初2790辆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投入北京公交集团运营之后的又一次规模化交付。

公开资料显示,福田欧辉客车是北汽福田旗下全资子公司,是中国最早致力于新能源客车研发、实现新能源客车商业化运营的客车企业之一。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今年1-8月份,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的销量为1936辆,加上此次的新订单,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今年前三季度销量已达4056辆,超过去年总销量。2019年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销量为3666辆,同比增长104%,是去年客车企业中增幅最大的一个企业。

为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销量做出巨大贡献的,正是北京公交集团。去年4月份,福田欧辉将2790辆新能源客车投入到北京公交集团,算上此次的2120辆订单,仅仅一年半时间,福田欧辉就向北京公交集团交付了4910辆车。相关统计显示,2016年至今,北京公交集团已累计采购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超过9800辆。

北京公交集团为国有独资大型公交企业集团,与北汽福田一直合作密切。根据北汽福田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公告,北汽福田与北京公交集团合资设立了北京福田欧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金为22.365亿元,其中北京公交集团以现金出资2亿元。如此一来,北汽福田与北京公交集团两者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

由于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的投放,北京公交集团近几年的新能源客车占比也飞速提升。在交付现场,北京公交集团高层表示,北京公交集团现在有3万多辆客车,到2020年年底,新能源客车的占比应该达到90.2%。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底,北京公交集团的新能源客车的占比在70%左右。

据了解,国务院在2018年7月份发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包括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等。在这一规划下,公共交通更换对环境更友好的新能源客车成为众多城市的选择。2020年也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新能源公交车取代传统燃油公交车的速度也在加快。

不过,今年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1-8月份,国内新能源客车整体销量同比大幅度下滑。数据显示,2020年8月,中国新能源客车(6米以上,含出口)销量为4922辆,同比增长39.2%;2020年1-8月,新能源客车(6米以上,含出口)累计销量28329辆,同比下滑36.8%。8月份是今年新能源客车销量第一次实现同比增长的月份。

1-8月份,销量排名前十的新能源客车企业分别为宇通客车、比亚迪、中通客车、福田欧辉、中车电动、上海申沃、苏州金龙、厦门金龙、南京金龙、厦门金旅,这些车企的销量依次为7110辆、4996辆、2580辆、1936辆、1633辆、1498辆、1443辆、1146辆、1144辆、830辆。其中福田欧辉的市场份额占比为6.83%,排名第四。

由于目前欧辉新能源客车在北汽福田整体销量中的占比较小,因此客车市场的波动对北汽福田整体业绩表现影响不大。今年1-8月,北汽福田销量达43.9万辆,同比增长26.5%,这主要是受益于卡车销量持续大幅同比增长。

福田汽车从2018年开始聚焦商用车业务,当年其出售了宝沃汽车67%股权,专注于商用车的发展,旗下业务包括各个级别的重卡、客车、物流车等等。经过一年半时间的战略聚焦,目前福田汽车的商用车市场占有率在逐步提升。福田汽车2020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共销售汽车32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7.6%,其中商用车市场占有率13.3%,较去年同期增长1.2个百分点。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