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q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 东风有限大调整:7个事业部减至5个,启辰被降级英菲尼迪仍独立

东风有限大调整:7个事业部减至5个,启辰被降级英菲尼迪仍独立

 

12月28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在华合资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宣布,决定整合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日产”)和东风启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启辰”),以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以下简称“东风装备”)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零部件”)。

整合后,东风有限将拥有5大事业部,分别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零部件。在此次整合后,东风有限旗下事业部将从7个整合到5个。东风有限在公告中表示,此举是为了强化内部资源协同,优化东风有限公司竞争力。

在此次调整中,东风启辰和东风英菲尼迪的变化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东风启辰诞生于2010年,是东风与日产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2017年2月,东风启辰宣布脱离东风日产独立,开始采取自主发展的道路。彼时,东风启辰成为了与东风日产平级的公司,进入全新独立运营阶段。而按照此次调整公告,东风启辰再次回归到了东风日产旗下,这意味着该公司在内部“被降级”。“这可能是与东风启辰这两年发展不顺有关。”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东风汽车有限公告中称,东风启辰将纳入东风日产管理,其将由独立的品牌变更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旗下第二品牌,并由东风有限分公司变更为东风日产的总部级机构。

启辰此前采取独立发展策略是因为其市场规模逐渐扩大,该公司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年销量超过10万辆,被认为非常有与自主品牌独立竞争的潜力。在宣布独立后,东风启辰进行了多项变革,如采用新标、突出全新的生产平台等。但从近两年的市场表现来看,东风启辰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

东风启辰在2017年销量达到最高记录14.3万辆,但此后持续下滑。2019年东风启辰累计销售12.3万辆,同比下降8.6%,迟迟未能完成早在2018年提出的年销20万辆目标。进入2020年,东风启辰销量继续下滑,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启辰的销量为68693辆,比去年下滑12.96%。

在重新回归东风日产变成事业部之后,启辰的定位似乎也有一些改变。东风有限表示,在回归东风日产后,启辰在产品层面将继续发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的本土技术独特优势,并探索新的出行商业模式,为东风有限整体向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转型发展贡献力量。而东风日产的定位是则是“将继续保持原有业务外,协同启辰品牌高质量发展,优化组织架构,提升决策效率,强化企业治理能力。”

不过,东风英菲尼迪依然作为东风有限一级子公司而存在。今年4月,东风英菲尼迪在中国进行大调整。其中,原本的四个销售大区事业部确将裁撤,四个大区分拆成十几个小区域,对市场实行更精细化的管理。当时,一位东风英菲尼迪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一系列调整的背后,英菲尼迪将可能退化为东风日产的事业部。这一消息在当时也得到了东风日产人士的确认。但从现在来看,东风英菲尼迪依然将会独立发展。

2019年,东风有限总销量153.97万辆,市占率从6.1%提升到6.6%。其中,东风日产是销售主力,2019年销售117万辆,占东风有限总销量的76%。而2020年,东风有限的经营目标是整车销量161万辆,但今年的疫情给其目标达成带来较大的压力。今年前11月,东风日产累计销售超100万辆,相比去年的104.1万辆有所下跌。

对于日产而言,此次调整是其对自身在中国市场业务发展的一次全新谋篇布局,其正在通过压缩成本和提升效率等方式来提升在中国市场的利润表现。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