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q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 宁德时代市值破9400亿元超大众集团 跃居中国汽车业第一大“牛股”

宁德时代市值破9400亿元超大众集团 跃居中国汽车业第一大“牛股”

 

国内汽车行业市值最高的企业是哪家?它已经不是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而是一家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1月4日,宁德时代早盘高开高走,市值一举突破9000亿元。截至今日收盘,宁德时代报收404.1元/股,上涨15.09%,市值升至9413.4亿元,跃居A股市值第九名。

在中国的上市车企中,宁德时代的市值已经超过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吉利汽车、长安汽车这四家头部车企的市值总和,而这四家均是年销量超百万辆的汽车制造商。

从国际上看,宁德时代的市值已经比大众集团还要高出2000多亿人民币。截至发稿,大众集团市值为1041.9亿美元(约合6733.9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在全球汽车行业内,宁德时代作为一家电池供应商,已经超过大众汽车进入汽车类上市公司市值排名TOP3,仅次于特斯拉和丰田汽车。

对于市值大涨,宁德时代内部人士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称不便回应。而一位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宁德时代市值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以及自身的竞争优势。

“第一,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恢复正增长,加上特斯拉近日发布MODELY后市场反馈比较好,表明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正被逐步打开。第二,宁德时代是全球排名靠前的电池企业,是特斯拉及大众等几大汽车制造商的主力供应商之一,反应公司本身市场竞争力不错。综合这几方面的原因,导致宁德时代的股价一直在往上走。”上述证券分析师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称。

宁德时代股价的明显增长从2020年初开始并得以维持。Wind数据显示,宁德时代2020年累计涨幅超过230%。在2020年1月2日,宁德时代的股价仅为107元左右。而在近一个月内,宁德时代的增速又进一步提升,月内涨幅达57%,股价走向划出一条高陡的曲线。

除了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向好,宁德时代的股价飙升被认为还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从最新消息看,宁德时代大额投资扩展业务的计划可能给了投资者信心。12月30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在四川省宜宾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江苏省溧阳市中关村高新区三地扩建,即投资建设电池生产基地,三个锂离子电池基地项目的投资总额不超过390亿元。

第二,特斯拉国产车型的拉升。特斯拉在2020年初开始实现国产车型Model3的交付,且销量持续走高,而宁德时代是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之一。去年2月,特斯拉和宁德时代签署了一份为期两年(从2020年7月至2022年6月)的合同,根据合同,宁德时代将为特斯拉在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3供应电池。而随着特斯拉在1月1日宣布MODELY售价,两者合作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股价大涨发生在汽车股普遍表现向好的背景下。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以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为代表的新造车企业股价持续上涨,同时国内汽车整车股以及零部件股票也出现过好几波普涨,这被认为主要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及拉动。数据显示,特斯拉概念股在今天整体上涨4.9%。

接下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将进入快速增长期。根据政策最新计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20%,以3000万辆的整体目标计算,新能源汽车2025年年销量要达到600万辆。这也意味着,到2025年将有600万套动力电池的供应需求。作为国内动力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宁德时代的增长空间被看好。

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宁德时代累计装机25GWh,市占率49.3%。但值得注意的是,宁德市代在市场上同样面临竞争对手的压力。随着电池“白名单”的解禁,LG化学和松下等一批日产电池供应商开始在中国动力电池市场攻城略地,后两者市场占有率在2020年都有较大提升,与此同时,国内一批动力电池供应商也在迅速成长。

尽管宁德时代在资本市场上跃升为最大“牛股”,但其财务表现却并不如股价亮眼。宁德时代的财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宁德时代营业收入315.22亿元,同比下降4.06%;净利润33.57亿元,同比下降3.10%。业绩下降有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装机量减少以及计提减值准备等原因。

作为对比,市值被宁德时代超越的大众集团,虽然在今年前三季度也出现了收入和利润的大幅下降,但其经营收入仍为1554.9亿欧元(约合12334.4亿元人民币),是宁德时代的40倍,税后利润17.3亿欧元(约合137.2亿元人民币),约为宁德时代的4倍。相比之下,宁德时代的收入仅为大众集团的约1/40,利润约为大众集团的1/4。

姓 名:
邮箱
留 言: